龙华新闻

区人民法院与团区委、区义工联建立法律志愿服务U站

编辑:陶倩2018-11-01 08: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黄政)10月30日上午,区人民法院与团区委、区义工联签署法律志愿服务U站合作备忘录,建立全区第一个法律志愿服务U站,共同打造集“法律志愿服务U站”“党员团员服务岗”“公益示范岗”三岗合一的创新型服务平台。

据悉,法律志愿服务U站的成立和运行,是龙华区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要求,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重要举措。龙华区人民法院负责组织干警成立法院法律志愿服务队伍,提供服务场地、法律培训、工作安排等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团区委负责提供指导性意见、服务技能培训等工作,区义工联负责审核志愿者身份、提供专属标识并按规定给予工作保障等事项。

据了解,该U站驻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为前来法院办事的当事人和代理人提供诉讼引导、自助取号、案件查询、复印文件、查询工商信息、接听查询电话等服务,同时还免费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爱心雨伞、应急药箱、针线包、老花镜等便民服务。此外,该U站还提供各类特色服务,如建立绿色通道,由志愿者全程陪同单独来访的老年人、残疾人协助办理各项诉讼事务;设立“公益示范岗”,吸收高校在校学生集体报名参加U站志愿服务等。

目前,区法院已与市律协、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合作领域涵盖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方面,实现司法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协作共享,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