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话剧《老舍赶集》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

编辑:陶倩2018-10-31 08: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话剧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闯 文/图)10月29日晚,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与聚橙网共同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话剧《老舍赶集》在龙华会堂精彩上演。《老舍赶集》改编自老舍的六则短篇小说,此次在一个舞台上跨越时空的界限,用极具讽刺和幽默的手法,引发关于人生的思考。

在大多观众心里,老舍先生以往的作品如《茶馆》、《四世同堂》都具有浓郁和沉重的历史背景,作品较为严肃。但《老舍赶集》却将老舍幽默风趣的一面展现得一览无遗。

六则故事,每个故事都极具不同的含义:《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带领观众集体回到民国,体验当时“匪夷所思”的观剧守则;《创造病》让时下的年轻群体,感受90年前“月光族”小夫妻的日常生活;《牺牲》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海归博士对美国精神的向往和对爱情的假意牺牲;《黑白李》描绘了黑李、白李兄弟二人间对于爱的争夺与奉献;《邻居们》刻画了明先生、明太太和宋先生、宋太太两对夫妇间的生活琐事及由此引发的生活喜剧;《我的理想家庭》呈现了老舍的理想生活。

《老舍赶集》是戏剧人方旭继《我这一辈子》《猫城记》《离婚》《二马》之后,第五次改编并导演老舍的作品,也是方旭首次将老舍的短篇小说改编并搬上戏剧舞台。在保持《二妈》全男班演员的基础上,为了体现老舍作品当中的幽默感,这部《老舍赶集》在舞台呈现上也做了适当的夸张手法处理:浮夸的假发或发片、肥大坚硬且立体的服饰,无不点缀着演员灵动的表演。同时,四扇竹编门帘贯穿全剧,随着门帘的开合、翻转,制造出观感迥异的视觉空间。市民张女士观看完演出后表示,整个演出虽然有幽默、搞笑的情节,但欢笑过后更多的是思考和启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