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拆违达331万平米 提前两个月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

编辑:陶倩2018-10-31 08: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其中通过执法拆除手段消化违法建筑达265万平方米,约占完成总量的80%。

龙华区拆除观澜街道布新路一处2.9万平方米的违建。


10月30日,根据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辖区六个街道强势打响年度查违攻坚收官战,龙华区主要领导、区查违工作分管领导率规划土地监察局、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到拆违现场督战,当日共拆除各类违建7.2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龙华区委一届二次、一届四次全会上,连续对查违治违等三大硬仗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坚持亲抓亲管、亲自督办、靠前服务,强势推动查违各项工作开展。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街道查违队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手段,全面打响查违治违攻坚战,确保了龙华区查违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截至目前,龙华区通过执法拆除、“两规”确权、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等多种途径,拆除消化违法建筑总面积达331万平方米,提前两个月并超额完成2018年度市下达的324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拆除消化总量在全市位居前列;其中通过执法拆除手段消化违法建筑达265万平方米,约占完成总量的80%。

全速冲刺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改圆满收官

今年年初,为圆满完成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149栋建筑清理处置工作,龙华区举全区之力攻坚,成立了分别以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总指挥长的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统筹推进拆除处置工作,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在全区范围内抽调45名处、科级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参与拆除处置工作的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推进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建拆除处置工作。截至目前,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全部建筑物已签约,已拆除处置129栋,拆除处置率86.58%,项目整体进入清拆收官阶段,11月底将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动真碰硬连续啃下大批违建“硬骨头”

为破难题攻难关,深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重大潜力资源,除常态化开展违法建筑拆除行动外,龙华区还以大规模集中拆除行动为抓手,重点拆除存在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破坏城市形象、威胁城市安全等情形的大型违建。

今年以来,全区每月拆违高潮不断,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各街道连续开展大规模集中拆违攻坚行动,通过集中行动累计拆除违建约170万平方米,一批难查难拆的重大典型违建“硬骨头”均被啃下,全区拆除超万平方米大型违建达26处。例如拆除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大布头村4号元厦商业街违法建筑达6万平方米;拆除民治街道民新社区民治大道盛世飞扬酒店约3.9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拆除龙华街道玉翠社区龙马新村废品站1.38万平方米;拆除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清湖加油站旁石材厂违法建筑5.2万平方米;拆除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富美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约2.2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拆除大浪街道高峰社区赤岭头宜利镁公司内违法建筑约2万平方米等,持续释放严查严打违建的强烈信号,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在多举措消化存量违建的同时,龙华区不断强化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破解执法难题。3月23日、30日,联合坂田街道开展统一行动,对位于龙华区和龙岗区交界处的民乐后山的违法乱搭建予以拆除,拆除面积超万平方米,彻底消除该区域的安全隐患源头。5月15日,联合南山区桃园街道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佳民路旁和长源果场内的违法搭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近6000平方米。通过跨区域联合执法、共同整治,有效消除一大批“插花地”违建顽疾。

强化疏导大力保障辖区城市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龙华区千方百计深挖“两规”处理潜力,区查违部门依托“两规”处理办法,累计推进约35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进行“两规”处理。

同时,依据近期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龙华区正加紧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将全区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建筑面积约2700万平方米)纳入处理范围。

该区还积极强化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审批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受理审批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的临时用地项目,特别是为推进深圳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临时用地、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君子布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等市、区重点项目解决燃眉之急。

脚踏实地深入推进查违三年攻坚行动

2018年是全面开展查违三年攻坚的第一年,龙华区查违部门以过硬责任,真抓实干,赢得首战胜利。2019年,在更繁重的任务、更严峻的挑战面前,全区查违队伍将以归零心态重新出发,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减存量”“零增量”各项工作。一方面,严守“零增量”底线,利用好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推进查违工作,完善“智慧城市查违平台”,推动查违工作向智慧化科技化多维化纵深发展。另一方面,强力拆除消化存量违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查违治违工作要求,以已作出拆除处罚决定案件、严重影响规划的历史违建、过期临建、主次干道两侧乱搭建台账等为重点,持续掀起全区性大规模集中拆违高潮,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棚改等多元手段加快消化各类违建,为龙华实现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小舟 招宇姬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