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四经普清查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编辑:陶倩2018-10-30 08: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最美孕妈普查员吴静玲登门开展单位清查工作。通讯员 段春燕 摄


“您好,我们是龙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员,需要占用您一点时间……”这段时间,龙华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都会遇到手持普查员(或普查指导员)证件,登门开展单位清查工作的普查员。

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摸底、大检阅、大促进,龙华区全力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目前该项工作稳步推进。而忙碌于一线的普查员们可谓是推动此次经济普查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最美孕妈普查员吴静玲投身一线积极开展工作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为切实做好龙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普查员们开展了一系列地毯式清查登记工作。被誉为龙华最美孕妈普查员的吴静玲,就是全区经济普查员们勇担当、乐奉献的一个缩影。

吴静玲本是龙华网格中心的一名网格员,同时也是一位怀孕9个月的二胎妈妈。今年9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开始在网上注册。当时,吴静玲有些犹豫:“我已经怀孕8个多月了,行动多有不便,再参加经济普查工作,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团队的进度。但是我负责的辖区里,他们就跟我熟,我去协调工作大家也会比较配合。”直到报名期限的最后一天,组长跟她说先提交资料注册,到时实在做不了再安排同事协助帮忙,就这样吴静玲成为了经济普查小组的一名普查员。

10月8日,龙华街道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正式开始,本来组长给吴静玲安排的是清查表审核、登记等工作,但吴静玲主动提出要自己上门入户登记:“这个普查小区多半是在我负责的辖区内,由我参与上门入户登记,能减轻阻力、提高效率。”于是,经再三说服组长,组长同意让吴静玲参与上门入户工作。

对于辖区每一家企业,吴静玲都会先以电话或者信息的方式与普查对象联系,指导企业提前准备好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公章,减少重复上门次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仔细核对辖区内企业名册,避免企业漏登,为下一步的全面普查打下基础。

“四个结合”与“四个保障”有力推动清查工作

今年9月11日,龙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区上下迅速行动,以“四个结合”“四个保障”有条不紊推进区经济清查工作。

“四个结合”有序推进清查工作。龙华区将“地毯式”清查与年度“四上”企业新增入库有机结合起来;将专业指导与街道、社区清查工作积极性结合;将抓数量、抓质量、抓结构结合起来;将经普办自身力量与外部力量结合。

“四个保障”有力支撑普查工作。在经费和硬件保障方面,切实落实好普查设备购置、普查物资采购以及普查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保障工作;在人员保障方面,高度重视两员选聘和配置工作,优先选定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综合协调能力强,有普查工作经验的优秀人员,扎实开展技术业务培训;在宣传保障方面,面向普查对象宣传普查的法律法规,消除疑虑,为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在安全保障方面,将安全教育作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培训的重要内容。

一组数据是对成绩的最好印证。截至2018年10月29日下午,龙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共完成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52924家,个体经营户58995家,较“三经普”时数量大幅度增长。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郭斯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