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坚持“挂图作战” 治水提质显成效

编辑:陶倩2018-10-29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治理后的坂田河龙华段环境优美。


坂田河龙华段生态环境改善,飞鸟掠过河面。


工人加强河道垃圾清理。


油松河河道鲜花盛放。


流经龙华街道的多条河道由重度黑臭到水清岸绿;从民众排斥、不理解到满意度超过97%……如今,龙华街道越来越多的水体、河道正在经历生态“蝶变”,人水和谐之景逐步显现。

为呼吁更多居民朋友支持和响应黑臭水体治理工作,10月25日至26日,龙华街道在辖区开展主题为“全民治水共建水清岸绿新家园”系列宣传活动。上芬水综合治理施工单位现场为居民介绍工程情况,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营造全民参与、齐心协力治水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治水提质工作部署,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原则,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积极推动辖区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正本清源等专项治理行动。治水提质工作,已初见成效。

以督促干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龙华街道坚持“挂图作战”,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推进工程进度。每周末召开工作例会,现场通报进度、研究问题、解决困难。通过狠抓落实,近百个日夜的奋战,今年5月份龙华河、油松河、坂田河三条河道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黑臭水体治理现场考核、水质监测、公众满意度调查三项考核任务,三条河流公众满意率均超过97%,入户调查满意率和吻合度实现双“百分之百”。

严格执法管控污染改善水环境

河道黑臭表现于河里,根源在河岸。为彻底治理“黑臭水体”,根治黑臭反复顽疾,龙华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利剑二号”专项执法行动,对工业废水、涉VOCs排放、工地扬尘等污染源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实施“体检式”排查、“休克式”整治、“一证式”监管、“点穴式”执法四大措施,高标准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重拳打击违法排污工业企业,有效削减工业污染负荷,做到“查处一批、整治一批、关停一批、曝光一批、提升一批”,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共出动18600人次,检查企业4600家次,其中夜间突击检查24次,夜查企业100余家次,巡查河道270次,监督性采样138家次,共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8份,上报处罚水政案件6宗、环保案件42宗。

压实责任全面推行“河长制”

龙华街道完善“河长制”相关制度,落实责任分工,开展宣传培训,在街道各社区开展了“全民治水,共建水清岸绿新家园”系列宣传活动、“助力治水提质行动,大家‘义’起来”护河行动、“治水提质”入户宣传等活动。召开“龙华街道河长制培训及交流会议”,推动社区“河长制”工作。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从9月份开始,以“河长制”为抓手,开展河道巡查“百日行动”。街道总河长带头每周至少3次深入河道,各级河长经常性带队沿河日查夜巡,各相关职能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面排查整治“跑、溢、漏”现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建立负面清单及整治台账,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截至目前,街道级河长巡查河道239次,发现问题86处,整改86处;社区级河长巡查河道1026次,发现问题333处,整改333处。

“水体治理虽初见成效,达到了不黑不臭标准,但要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任重而道远,仍需不断奋斗。”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街道将继续发扬治河精神,继续扎实推进“治水提质”,让良好生态环境造福龙华人民,让龙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齐阳 孙运良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