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税务局落实市县级“三定”后首个大征期告捷

编辑:陶倩2018-10-29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咨询导税人员帮助纳税人在预约取号机器上取号。


10月24日晚,当龙华区税务局最后一位纳税人在窗口办理完业务,十月大征期的工作也随之告捷。这个“特别”的征期,是龙华区税务局落实市县级“三定”后的首个大征期。龙华区税务局以此为契机,加快融合脚步,全面提升税务服务,完成业务量近16万户次,向纳税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线上线下齐优化打通难点堵点

为做好征期“备考”,在区税务局“三定”落实后,该局各新科所负责人针对2018年大征期以来各类引发办税拥堵的业务与系统因素进行深入研讨剖析,以业务流转流程、资料报送繁简、业务办理时间为维度,重点排查办税的难点、堵点,并据此逐条制定解决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各窗口的办事效率,龙华区税务局在“潮汐窗口”的基础上,采取原国地税人员“混搭”形式,强化窗口办税能力,确保纳税人尽享“一窗通办”。同时,为避免纳税人重复跑、多次跑,该局重新规划了咨询辅导区、申报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等区域,在纳税人取号办税之前,提前对纳税人提供的资料进行预审,一次性告知纳税人提供的资料是否齐全或需要补充的资料,并详细指引办税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一号有效到底、一人责任到底、一窗服务到位”。

除了“线下”服务的优化外,“线上”办理也同样成为纳税人的新选择。办税服务厅内,网上办税的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和申报辅导教材也随处可见。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区,工作人员的数量也相应增加,忙碌地引导和指导纳税人开展网上申报。据了解,在十月申报期,龙华区的网上申报率达98%。

在观湖税务所成功使用微信办理个人代开发票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今天本来是想在窗口代开租金发票的,税务所的工作人员教会我使用微信代开,很快就开出来了,下次我自己就可以在家操作完成了。”

业务前移优流程实现效率提升

从几天办结到即时办结,龙华区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对以往纳税人反映流程较为复杂的税务注销和非正常户解除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设置专窗,提供办税前全预审、“套餐式”服务,实现了“一窗受理、内部流传、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减少纳税人办理时间,大大方便了纳税人。

经常为中小企业办理涉税业务的深圳市非特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非对新举措点赞:“以前申请注销比较繁琐,有一些小企业的纳税人因为不懂流程,在办理过程中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问题。现在流程简单了,服务优化了,办税效率提高了不少。”

对此,从山东老家赶到深圳办理税务注销的程凡强感触很深。从咨询导税到注销专窗,对税务办理流程一窍不通的程凡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由于符合即办条件,当天就通过午间值班窗口完成了税务注销程序。他激动地对记者说道:“真的没想到这个事情会办得这么顺利,这么快就办好了。我昨天还一直担心,甚至做好了在深圳呆几天的准备。税务局服务态度好,办理效率高,真心为他们点赞!”

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的副所长厉宏艳说:“简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是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以前办理企业税务注销得几个工作日,现在只要纳税人符合条件,几分钟就能完成,赢得很多纳税人的好评。”

据介绍,龙华纳税服务公众号还开通了清单查询功能,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免于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也可适用“承诺制”容缺办理,办税越来越便捷。

贴心服务暖人心纳税人齐点赞

“我们以短信、电话、前台告知等形式,分时段、分批量将温馨提示送达每一位纳税人,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办税地点、涉税时间等事项。”纳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徐蔓介绍说,作为今年新入职公务员,这是她税收工作生涯的第一个大征期,“在繁忙的工作中,能感受到大家为民服务的情怀,我们为纳税人多做一点,纳税人就少一点烦恼。”她笑着说。

为搭建与纳税人“互通”链条,龙华区税务局形成信息传导、问题反馈、指引回复的工作闭环,确保纳税人与税务部门之间形成同频同向共商共赢。

一天上午,大浪税务所的工作人员陈运杰像往常一样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当他为深圳市唯优印刷有限公司的吕绿萍老人办理税务登记迁出时,遇到了系统问题无法继续往下办理。但经过内部与税源管理员积极协调、查找原因,最后顺利为纳税人办理完业务。看到事情终于办成,吕绿萍老人喜出望外地说:“这次我们公司办理业务遇到问题,税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帮我查找原因,为我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

将心比心的服务还体现在延时服务上。深圳象智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陈勇赶到民治税务所办理业务时,时间已经在下午6点以后了,本以为办理不了业务的他,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他惊喜地说:“原以为办不了业务,改天还要再来一趟,没想到工作人员加班把事给办完,很是贴心。”

在申报期最后一天,龙华区税务局为纳税人办理约5800个号。当最后一个纳税人——深圳市康贝儿童医院的财务负责人刘女士办理完业务后,主动要求与龙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合影。她激动地说:“龙华区税务局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让我很受感染,本来等了这么久,有些急,但看到他们那满是笑容、充满朝气的脸庞,心里突然一下松了,他们真的让我很感动,他们是好样的!”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刘荣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