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工会主席朱敏:从一线职工到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

编辑:陶倩2018-10-29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朱敏与职工们一起参加中秋庆祝活动。


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朱敏。


“当选为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此次会议让人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深厚感情和对工运事业的殷切希望。”日前,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落幕,刚刚履职归来的朱敏代表对今后的工会工作信心满满。

扎根龙华17年,从一线职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广东省“劳动模范”、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80后”基层工会主席朱敏可谓广大职工的励志榜样。在此次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她积极反映职工心声,为工运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努力奋斗成为职工励志榜样

朱敏是龙华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在龙华区总工会,她分管职工培训教育、职工权益维护、女职工关爱等工作,每周要定期走访企业、工业园、社区工联会。在企业,她是近万名职工的“敏姐”,职工有困难能直接通过电话、微信找到她。

2001年,她入职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质量管理部的一名普通质检员。勤奋好学的她,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了外来务工人员读书成才的典范。她利用工作之余,自学了英语、日语、质量管理、秘书助理、平面设计等课程,并获得自学考试本科学历,完成了从实践和理论共同进步的目标。2009年荣获深圳市“十大读书成材职工”称号,2010年荣获广东省“知识型先进职工个人”称号。

在同事们眼里,朱敏工作中有一股精益求精的“钻”劲。她大胆创新,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良生产方法等方面,多次提出优良的改善改革方案,几乎每年都受到公司的表彰,被誉为大胆创新的技术能手。以她主导完成的自动智能化仓库攻坚项目,每年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成为全集团创新改革模范案例。

富有爱心的她,还热心于公益活动。2006年,她参与建立了该公司的义工组织,并主管该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服务超过上万小时,人数从建立时的50人发展到目前千余人,义工服务足迹遍布省内外。

阳光向上、吃苦耐劳的她广受同事们的称赞和信赖。2015年,她由该公司近万名职工直选为该公司工会主席。一上任,她就积极推动广大职工关心的继续教育问题。2016年,她积极推进建成了深圳市首家企业工会建立的大学——富士施乐职工大学。大家都非常珍惜不出公司就能上大学的学习机会,基本上课的出勤率都是100%。不少职工以该职工大学为平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了各方面素质,走上了企业管理者的岗位。

2017年,在她的提案下,该公司联合深圳市职教院、北京邮电大学,开办了全国首个双元制班,为职工发展搭建平台,为企业培养最适人才。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朱敏不仅在公司屡获佳绩,也收获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

中国工会十七大上积极反映一线职工心声

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期间,除了积极履职,朱敏还利用一切时间向其他代表学习交流,将一些好的经验记录下来,每天都很充实忙碌。令人敬佩的是,她目前正是一名怀孕5个多月的孕妈妈。

朱敏同事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履职,朱敏从8月29日代表名单公布日起,就开始忙碌起来。尽管当时已怀有身孕,但她仍然坚持深入一线做了大量调研,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收集当前职工的需求和困难点,整理出一份沉甸甸的建议书。

“会上,我最为关注职工素质提升问题,劳模、工匠们的待遇问题,基层工会组织干部培养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朱敏结合工作实际,详细地阐述道。尽管刚刚回深,她已将上述内容列为今后履职过程中所需要调研的重点,并结合龙华区总工会“一会三区”奋斗目标(即建设有为工会,全力打造民主建会模范区、职工关爱幸福区和劳动关系和谐区),做好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期间,无论是在分组讨论上,还是接受媒体采访时,朱敏一有机会就会争取为广大职工发声。“我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不负重托,当好广大职工的代言人。”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朱敏说,这让基层工会工作者越来越有干劲了。她表示,必须以实际行动,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会工作的具体安排,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完善、更加充满活力,做职工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对话

为职工谋福利是我的职责

1、记者:作为一名80后,您从基层职工成长为公司中层骨干管理人员,还当选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很多职工眼里,您就是他们的榜样,请问您能分享下成功经验吗?

朱敏:工作即是修行,我非常推崇这句话。在工作中不碰到困难是不可能的,如果能很好地去解决困难,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体现价值。如果总是只想做简单的事情,那永远都不可能成长。做工会工作,必须有责任、有担当,对职工有着深厚的感情,才能有所作为。我觉得,只有做任何事情都努力到了极致,并且本着“能为他人创造幸福的人,才是更幸福”的精神,就离成功不远了。

2、记者:在公司,大家都亲切地称您为“敏姐”,您平时是怎样和企业里的职工沟通的呢?

朱敏:我在企业工作十余年,深切地感受职工的一些需求,工作之余总会思考如何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成立了几十个兴趣小组俱乐部,定期举办活动,只要我有空,一定会到活动现场与职工们交流;建立11个职工工会工作小组,分布在各个职能部门,由职工担任小组长,主要收集职工意见,每季度会召开一次小组座谈会,反馈的意见汇总分析到我这里并加以应对;建立职工大学,开办电教化教室,让职工在企业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大学学业……这一系列举措,让我和职工打成一片,久而久之,一些职工就习惯称呼我为“姐”了。

3、记者:有没有一句话想对职工,或者是工会干部分享的?

朱敏: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一名工会工作者,并且将继续秉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念,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张爽(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