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 “过来人”现身说法

编辑:陶倩2018-10-23 08: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杨俊锋 林敏)为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10月21日上午,观澜街道联合龙胜社区关工委,组织40名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在观澜街道平安基地开展了主题为“携手同行·远离毒品”的青少年禁毒教育活动。

活动分为两大部分,包括参观平安基地禁毒教育展厅和“过来人”现身说法环节,观澜街道邀请了禁毒宣讲师石老师进行分享。在青少年参观平安基地禁毒教育展厅的过程中,石老师结合仿真毒品、毒品血液循环模型、全息投影和吸毒前后器官对比等设备,与青少年分享自己吸毒、戒毒过程中真真切切的痛苦感受,引导他们认识毒品及其危害;在禁毒VR体验中,青少年体验到吸毒过后眩晕、幻听、神经麻痹等一系列不良反应,他们跟禁毒社工说的最多得一句话就是“吸毒太可怕了”。

参观禁毒教育展厅结束之后,在青少年的“您为什么吸毒”“吸毒被抓时您是什么感受”“如果有人逼我吸毒我该怎么办”一系列疑问中,石老师以课堂互动的形式,分享了自己长达18年与毒瘾斗争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因年轻时对毒品认识不够染上毒品,到坚持戒毒并重获新生的过程。青少年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期,好奇心强,甚至部分青少年会认为吸毒是一种值得炫耀的事情,石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告诉青少年如何拒绝毒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