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深圳龙岗南湾学校校长站门口制止

编辑:何畅2018-10-19 08:2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有位校长“火”了。他在校门口劝阻家长帮学生背书包,被其他家长用视频记录了下来并上传至网络。10月17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该视频并提出讨论话题——“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人接送孩子时帮孩子背书包。图为10月18日下午,在翠枫实验学校附近,大人接到孩子后帮孩子背书包的情景。深圳晚报记者杨少昆摄


原标题:网友热议“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

深圳校长劝阻家长帮孩子背书包,本报报道引关注,新华社官方微信转发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有位校长“火”了。他在校门口劝阻家长帮学生背书包,被其他家长用视频记录了下来并上传至网络。10月17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该视频并提出讨论话题——“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这条微博被顶上了微博热门榜单首位,瞬间获得近6万次转发和近8万条评论。

针对该视频,深圳晚报官方微信及时推出原创文章《该不该替孩子背书包?深圳一校长站门口制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文章推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并被新华社官方微信转载,获得超7万人次的阅读量,进一步推动了网友讨论热潮。

网友意见分两派,一部分人赞成该校长的行为,认为每个人应该从小就培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责任心;另一部分人则认为,书包的重量早已超过现在小朋友身体的负荷,家长帮忙并无不妥。针对此事,深圳晚报记者特地走访了视频中的学校——深圳市龙岗区南湾学校,并采访了校长熊谨慎。

校长曾回应:这是“开学第一课”

在家长上传的视频中,熊谨慎在放学时段送学生出门时,坚持劝阻一位家长帮孩子背书包,而让孩子自己背。对于熊谨慎的规劝,这位家长也很配合,取下书包让孩子背上。面对另外一位自己背书包的小孩,熊谨慎则伸出大拇指对孩子提出了表扬。对此,南湾学校校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事情发生在放学时,这是校长的一种教育理念,希望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其实从画面里家长的接受度就可以看出来,家长觉得这是对的,因此会感到不好意思。”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熊校长来到南湾学校4年了,家长们对他的评价一直很高。

记者从学校方面了解到,该视频拍摄于今年9月,最开始是有家长拍摄了一段视频并放上抖音,并配发文字:“深圳南湾学校熊校长每天放学送学生出门,对家长帮背书包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点赞。”该视频抖音上走红后,熊谨慎曾在朋友圈作出回应:这正是学校的“开学第一课”。熊谨慎认为,南湾学校的孩子是完全有能力背书包的。

记者同时了解到,熊谨慎并非首次在网络上“走红”。去年台风“玛娃”肆虐期间,他就曾因为赤脚站在校门口通知学生停课的照片而火遍朋友圈,大家纷纷称呼他为“赤脚校长”。

有南湾学校的家长介绍,熊谨慎每天7点都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以击掌的方式迎接学生;放学时间,他又会站在校门口护送学生走出校门。因为常常与学生、家长接触,南湾学校的学生都亲切呼喊他为“熊爸”。孩子们对他甚是喜欢,家长们对他的教育理念也非常认可。

不同声音:书包太重,孩子承受不了

同时,争议也随之而来。有网友认为:“校长的理念是没错,但孩子的书包实在太重,大人帮忙背一下很正常。”而且,不少网友对孩子书包过重的现象感同身受。“现在孩子的书包动辄十几斤,小孩根本承受不来,把小孩的背都压伤了。”“我也想让孩子自己背,可是书包真的太重了,看着他们的小身板觉得太心疼。”不少网友如此评论。

现在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10月18日中午时分,记者在福田区一所小学门口看到,有家长看到小孩一出校门就顺手接过书包替孩子背了。家住景田片区的吴女士说,女儿今年上二年级,每天接送孩子,都是她帮孩子背书包。“孩子的书包太重了,应该有将近10斤,让她背着走10分钟都已经满头大汗。”吴女士说。

学生的书包里都装了什么?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书包,里面装有8本教材、6个作业本、3个笔记本、2本课外读物、1个水杯、1个文具袋以及1袋美术工具。根据估算,这名学生的书包也有七八斤。“我们班有些同学因为书包太重换成了拉杆书包,这样轻松些。”当记者询问这名学生为何自己不用拉杆书包的时候,这名学生表示,“拉杆书包在上下楼梯和下雨的时候比较麻烦,还是背着方便。”(记者陈简文见习记者郝露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