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优秀环卫工:坚守岗位 一把扫帚书写“马路情缘

编辑:陶倩2018-10-19 08:0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环卫工人李来信清理雨水箅子。


福城街道环卫工人陆朝军进入狭窄巷道清理卫生死角。

大浪街道环卫工人徐美凤清扫路面。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环卫工人工作时的真实写照,他们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大街小巷,为城市的美丽辛勤付出。特别是今年9月份强台风“山竹”过后,整个城市满目疮痍,当大家还在为灾后市容市貌的恢复担忧时,环卫工人通宵达旦扶正倒树、冒着风雨清理落叶垃圾、不顾脏乱疏通雨水箅子排积水……正因为有他们的夜以继日、加班加点,龙华区的市容市貌才得以在灾后迅速恢复正常。

今年10月26日是广东省第25个环卫工人节,值此节日来临之际,龙华区城管局今起在本报陆续刊登优秀环卫工人事迹,以表达对环卫工人的敬意,感谢全区6000多位环卫工人对建设美丽龙华作出的积极贡献。

民治街道李来信

一心投入环卫工作的学习达人

初次见到30来岁的李来信,会被他新潮的发型吸引,很难想象他是一名环卫工人。但一说起环卫工作,他就打开了话匣子,精神振奋起来,“刚开始做环卫工人的时候,我想着扫一段时间再看看。后来一看马路被自己扫得干干净净,心里就很高兴,很有成就感。”就这样,李来信在环卫岗位上坚持了下来,正值壮年的他还成长为公司派驻到民治街道民乐村的环卫组长。

日常的环卫清扫工作辛苦、枯燥,但是李来信一点也不松懈,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清扫保洁技巧、环卫器械操作、环卫管理知识……他既是清洁工,也是管理员,更是学习达人。他白天与同事一起做清扫保洁工作,晚上加班加点用高温机清洗城中村外立面的油污渍。“李组长爱工作,爱学习,一心都扑在环卫工作上。”这是同事对李来信的一致评价。去年十月,李来信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而患病,需要入院治疗、休息,但那期间“创文”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他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带上一些药物,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埋头苦干。公司领导要求他回去休息,他笑着说:“我身为民乐村的环卫组长,现在‘创文’工作紧,不回来上班心里不踏实。”就这样,无论刮风下雨,李来信总是坚守在环卫工作第一线。

大浪街道徐美凤

15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做好环卫工作

15年前,徐美凤来到深圳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环卫工人。当时,有身边的朋友说,环卫工人又脏又累,换一份工作吧。但徐美凤没有过多在意,而是认真负责地清扫每一条道路,不留一处堆积物,不留一处乱张贴……哪条路段最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里,只为对得起手中的工作,能为龙华带来洁净。

15年的勤勤恳恳,如今48岁的徐美凤已是大浪街道宝龙新村的环卫片区队长,虽然职位在变化,但她始终没有离开清扫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

前段时间,台风“山竹”过后,城中村到处是倒树、落叶、垃圾,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徐美凤迅速制定清扫保洁计划,带着同事们加班加点清理。“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我觉得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以前有人嫌我们脏,现在扫地扫到街面,很多店家都会让我们进去喝喝水、歇一歇,大家对我们的尊重,也是我们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说起这些,徐美凤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福城街道陆朝军

环卫阵线老党员立足一线甘于奉献

陆朝军,2005年开始参加环卫工作,他说,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他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

陆朝军是一名环卫工人,也是一名老党员,面对工作中的种种突发情况,陆朝军总是迎难而上,用行动来证明环卫工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充分体现“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奉献精神。

2016年,观湖大和路和环观南路交会处出现水管爆裂,造成大和路大面积积水和交通堵塞。而此时的陆朝军在岗位上忙了一上午,正准备下班回家,单位领导给陆朝军打来电话,说大和路发生水管爆裂,路面积水已超过1米深,现场需要清理积水。还没说完,陆朝军马上组织抢险小分队赶到大和路现场进行抢险工作。凭着对该路段的熟悉和娴熟的工作技巧,陆朝军在1米多深的积水中找到了堵塞的雨水箅子并顺利打开,由于排水口流水湍急,陆朝军和同事一直守着排水口,提醒行人不要靠近。经过数小时的抢险行动,路面积水全部消退,陆朝军顾不上湿透的衣服,紧接着就和同事们对路面残留的泥沙进行清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路面干净整洁。

陆朝军不善言辞,却总是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临危不惧、奋勇争先、勤恳能干的品质。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少萍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