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肖慧涓家庭:与家人相处要少些指责多些理解

编辑:陶倩2018-10-18 15: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肖慧涓一家四口合照。

每天中午下了班,肖慧涓都会回一趟家。育有两子的她,小儿子才两岁,需要妈妈的陪伴。尽管有时工作很忙,但肖慧涓依然会挤出时间回家,哪怕只有短短半个小时。

一家人有商有量,互相尊重,这是肖慧涓一家目前的相处状态,在肖慧涓的“幸福字典”中,包容、换位思考、沟通是最重要的三个词,如果缺了其中之一,家庭幸福感都会打些折扣。

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点

肖慧涓在福田区出生并长大,是家中的独女。大家都以为她会在福田区工作,却不料,她把工作的地点选择在了妈妈的出生地——龙华大浪。在大浪同胜社区工作站努力工作了10年,80后的她如今是工作站里的妇联主席。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她与其他的独生子女颇有些不同。因为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还非常孝顺公婆,主动承担家务活,把家庭也兼顾得很好。

这几年,肖慧涓的工作越来越忙碌,不时会误了回家的时间。有时候实在太忙,她会在中午休息时挤出半个小时回家看看孩子,给孩子喂食。“有时候调解、开会的时间比较长,确实不能准时回家。不过一般有调解任务前,我都会提前打电话或者发信息告诉家人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如果时间太晚,我会跟先生商量,让他早点回家照顾孩子。”在肖慧涓的观念中,老人帮忙带孩子,不是义务,上班没办法只能依靠老人,但下了班,就得让老人多休息,不能一味依赖老人。

对老人感恩给孩子立榜样

虽然肖慧涓已经尽量推掉不必要的应酬,但有时工作实在太忙,婆婆也会唠叨一两句,闹一些小情绪。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肖慧涓坦言,需要多沟通。“其实这些年来,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和帮我分担,我的工作很难坚持下去。”肖慧涓对公婆能帮她带孩子心怀感激,对丈夫廖伟军的付出,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不是一个嘴儿很甜的人,不会说什么好听的话,但是他看我上班累,会默默地去做家务,带孩子,替我分担。”所以偶尔婆婆唠叨,肖慧涓也不会当面反驳、顶撞,而是争取多一些时间带孩子、做家务。至于丈夫的一些不满情绪,在肖慧涓看来,是在乎家庭、在乎孩子的一种表现,她明白丈夫只是希望她能尽量多陪伴家人,“大家都是为了这个家庭而努力,我没什么理由去跟他们生气。”肖慧涓说。

在不少人的家庭中,与公婆同住一个屋檐下,难免会有一些争执。不过在肖慧涓的家中,她与公婆的相处,却非常和谐。肖慧涓说自己虽不会甜言蜜语,但却是个记性很好的人,家人的生日、喜好、忌讳,都能记得清清楚楚。平时她总是留心记下公公婆婆喜欢的东西,然后买回来送给公公婆婆。她说:“老人家和小孩是一样的,也需要经常哄。”肖慧涓的婆婆患有关节炎,一吹空调就关节痛。肖慧涓看在眼里,尽量在家不开空调,有时候天气太热,孩子吵闹着开空调,她就把孩子带回房间去或者先开一会儿空调,等温度降下来,再关掉,避免婆婆关节炎发作,疼痛难忍。为了让公公去看牙医,肖慧涓也会故意“无视”公公提出以后家里要多买豆腐的请求,并告诉公公:“不去看牙医,以后家里不仅不会买豆腐,还会常买猪蹄。”

廖伟军是自由职业者,比之肖慧涓,自然时间上会更宽裕些。在肖慧涓眼中,廖伟军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虽然现在还不是大家眼中事业有成的男人,但肖慧涓却不纠结于此。“他是一个很好的先生,也是一个很好的爸爸,他对待孩子的耐心和细致远超过我。他孝顺父母,一心为了家庭而付出,这让我十分感动。我信任他,也愿意做他强大的后盾,无条件去支持他。”孝顺,是肖慧涓选择伴侣时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肖慧涓希望另一半能与自己一起赡养日渐老去的父母,如果不孝顺,婚后肯定会因为赡养问题而起争执。

自2011年结婚至今,肖慧涓和廖伟军已携手走过7年时间,这7年,两人偶尔也会因为家庭琐事争吵。因为妇联调解工作的缘故,肖慧涓受益不少,明白了夫妻之间相处需要技巧,也学到不少处理矛盾的方法。“说话技巧很重要,有些话不能随心随意说,不然容易引起误会和矛盾。”不过,让肖慧涓觉得欣慰的是,大部分的争吵,廖伟军都会让着她,遇到情绪不对的时候,他会让肖慧涓先冷静下来,然后再坐下来好好沟通。两人达成共识,吵架后的坏情绪不过夜,也不在争吵中说狠话。

这几年,肖慧涓发现大儿子日渐懂事了,而且还逐渐往“暖男”的方向在发展。“我觉得,父母的工作态度以及夫妻之间的相处、与老人的相处,对下一代都有影响,我们希望用正确的行为给孩子做榜样,让孩子学会尊重家人、与家人和睦共处。”肖慧涓说。

■对话

角色变了责任也随之改变

龙华新闻记者:不少人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这也是很多家庭经常出现不和谐声音的源头,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肖慧涓:很多人觉得我比较懂事,不太像独生子女。其实,我觉得这跟家庭教育大有关系。我父亲是名军人,从小就对我严格要求,让我在成长过程中养成了要强、独立的性格。每个人都是父母的宝贝,不管是不是独生子女,我认为人一旦长大,就要学会独立,要有责任心,有了家庭,要对家人更有包容心。如果经常以自我为中心,就难以换位思考。每个人都有不容易的地方,多些体谅,很多矛盾都可以迎刃而解。

龙华新闻记者:常听说现在不少年轻人结婚后不愿意跟老人同住,也不满意老人帮忙带孩子,觉得老人带不好,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肖慧涓:很多年轻人会嫌老人家带孩子带得不好,所以指责和埋怨也多了起来。其实,老人也是为了小孩好,并没有坏心,只是大家的习惯和方式不一样,少一些指责,多一些理解,家庭矛盾自然就会少一些。我觉得一个人的角色发生变化后,自己首先需要尽快去适应新角色,并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在家庭生活中,我始终认为包容、换位思考以及沟通这三点是最重要的,只有时常记得这三点,我们才能对老人、对伴侣少些指责。其实,我们这一代,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已经很幸运了,这不是一件必然的事情,我觉得要有感恩的心。况且,孩子是自己的,作为父母,首先得承担起照顾好孩子的责任,如果是老人养育孩子的方式出现问题,应多沟通,而不是指责老人没把孩子带好。

龙华新闻记者袁春燕(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