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风雨白石龙》明日登陆宝安新桥 市民可免费领票

编辑:陶倩2018-10-18 15: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风雨白石龙》剧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龙华本土原创现代山歌音乐剧《风雨白石龙》,精彩再现了70多年前的“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观看过的观众都能深切感受到那个战火纷飞年代浓浓的历史气息。记者了解到,本周五、周六,《风雨白石龙》将在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占香港致使中国文化名人、爱国人士以及反法西斯阵营的国际友人共2000多人身陷港九险境,中国共产党为营救这批仁人志士,组成以东江纵队为主体的营救队伍,以民治白石龙村为中心,成功上演了一出震惊中外的“胜利大营救”。经白石龙被营救的文化艺术界名人包括邹韬奋、茅盾、胡绳、廖沫沙、丁聪等。此后茅盾在其所著的《脱险杂记》中称,这是“抗战以来(简直可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风雨白石龙》作为国内首部取材于“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的舞台剧,由民治街道精心策划制作,于2016年在深圳保利剧院成功首演。此后经过近一年的打磨提升,改版后的音乐剧,在剧本、舞台布置、灯光音响、服装上得到全面提升,融合本地特色,进行了本土化创新,以独特音乐元素(客家山歌)作为情感主线,结合前卫的美声、通俗、流行等多种音乐形式和舞蹈、话剧等舞台表现手法,给观众以全新的视听感受和艺术震撼。

记者了解到,全剧共分九幕,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艺术虚构,编织了东江纵队沈力、白洁、玉莲、曾强等一批抗日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虎穴,不惜代价营救抗日将领赵国浩及文化名人夏风、梦蝶等一批爱国志士的故事,着力描述党领导下的抗日游击队和文化名人、爱国志士在风雨面前同舟共济的感人故事。

本周五、周六晚上8点到9点半,《风雨白石龙》将在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出,感兴趣的市民可致电15210679693(陈先生)免费领取门票,先报先得,抢完即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