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周末文化讲堂:精彩人文故事展现“最炫岭南风”

编辑:陶倩2018-10-15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闯)10月13日,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四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此次活动邀请了著名作家熊育群主讲“最具岭南特色”的人文故事,用浅白通俗的语言,讲述岭南的人文风貌。

岭南人口包括哪些?从哪里迁徙而来?讲座伊始,熊育群便讲起了“百越与中原移民”的历史,从百越的代表人物冼夫人切入,熊育群细细讲解了客家、潮汕、广府三大民系的“前世今生”和客家民系的诞生。在讲座中,熊育群还引入了大量的历史故事,引领市民一步步探索“东西方文明碰撞”与岭南大地的关系。

客家人迁徙而居,选择了岭南。随着时代的发展,客家人也从岭南走出,走向海外。开平碉楼、大鹏所城、梅州围龙屋……这些在岭南大地上的历史文化标识,与客家人的迁徙历史息息相关。

熊育群说,还有很多客家人从这些文化标识之地走向海外,自强不息闯荡世界,是一种深入血脉的“遗传密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