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多举措长效推进"门前三包"签订 覆盖率100%

编辑:杨维易2018-09-25 09: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工作人员向商户宣传“门前三包”内容。

走在观澜的大街小巷,漫步于观澜老街片区的各商业街,许多居民越来越感觉到,今日的观澜在一点点地改变——环境变得更加干净了,秩序变得更加有序了。而这一变化,得益于观澜全力推行的一大举措——切实抓好“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落实。

“双提升”行动开展近3年

“门前三包”显成效

为着力提升观澜城市文明水平,治理城市乱象,改善市容环境,根据龙华区统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观澜于2015年10月份开始,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了市容环境、管理秩序“双提升”专项整治行动。

该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辖区内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领域存在的城市乱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各类城市乱象明显减少。该行动采取的一项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即与所有沿街商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通过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明确商铺店主的责任义务,对自己门店前的“一亩三分地”尽到管理、监督、检查的责任,逐渐形成商家自治模式。“门前三包”,其实指的就是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的维护,还有对门前环境的“监督”。

最难转变是人的观念

工作中扭转店主环境意识

提到观澜街道“门前三包”的推行,观澜城管科负责人赵刚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推行初期,最困难的就是转变店主们的观念,许多店主对此非常抵触,认为“侵犯”了自己门前的空间。但通过城管科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劝说,店主们的接受度也就越来越高了。

“一开始认为‘门前三包’会影响门店生意的店主,逐渐发现环境好了,客流量反而更多了。”赵刚表示,门店环境与客流量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店主们发现这样的整治是有积极影响的,自然也就接受了。“从前,每家店里都有一把扫把,一旦有垃圾就直接扫到门外交给清洁工,现在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职责。”

而店主心态的转变,也正是观澜推行“门前三包”的初衷。通过签订协议,改变店主的习惯,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同时,也借此增强店主的社会责任感。

“门前三包”成亮点

三大举措共推进

那么,观澜街道城管科是如何抓好“门前三包”签订落实,让其成为观澜工作一大亮点的?赵刚告诉记者,有三个举措长效推进。

最重要的是将“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街道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查。“要深刻认识‘门前三包’是‘双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推进‘门前三包’签订工作,将检查商户的‘门前三包’签订与否及补签工作作为日常行动的一部分,做到行动到哪里,‘门前三包’就覆盖到哪里。”“双提升”行动中观澜街道主要领导如是说。

而在管理方法方面,观澜街道城管科建立台账,动态管理。要求各社区对本辖区所有沿街商铺进行摸排,并登记造册,建立完善的台账制度,确保对每家门店的“门前三包”签订情况了如指掌,同时进行动态管理,要求各社区每季度末对沿街商铺重新排查,更新台账数据,确保新增店铺信息完善到位。

除此之外,为加强监督管理,还会不定时抽查。街道组织成立督查工作组,每月、每季度不定时对各社区进行抽查,对抽查发现存在漏签等问题的,召开通报会进行通报整改。

“门前三包”覆盖率100%

助力建设新观澜家园

2016年至今,观澜街道建立“门前三包”签订台账制度,在商铺店主的主动参与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强力督导下,完成了辖区“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全覆盖,覆盖率达100%,商家自治模式初步建立,观澜辖区市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辖区居民公共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得到了龙华区城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鼓励该街道总结推广城市管理的“观澜经验”,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为助力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贡献观澜力量。

作为原特区外、公共基础设施较差的街道,观澜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佳绩连连,多次冲进全市前10名、前5名。见证过观澜“蝶变”的市民,都会夸赞“现在的观澜,越来越靓了”“住得越来越舒服了”,宜居宜业的新观澜新家园建设卓有成效。(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陶绍芳 彭少杰 丁小梅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