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与香港签署六项协议 推动合作发展再升级

编辑:杨维易2018-09-25 08: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深圳(龙华)-香港经贸交流会现场。

9月23日上午,第一列香港西九龙发出的高铁如期到达深圳北站11号站台,伴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龙华与香港的“20分钟发展圈”正式形成。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处于增速提质发展期的龙华区,紧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的风口,于9月21日在香港举办深圳(龙华)-香港经贸交流会,期待借助香港的国际化优势,与香港在科技、专业服务业及金融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随着经贸交流会上龙华与香港方面六项合作协议相继签署,龙华与香港携手进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龙华香港合作基础深厚

彼此皆望更进一步

深圳与香港本就是一对携手相伴的姐妹花,多年来彼此关系密切,不管是百姓生活还是产业发展均呈交汇融合之态。而因为拥有大型基建项目——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线),龙华与香港的关系更进一步。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入快车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均为新时代深港融合和创新发展带来巨大想象空间。作为深圳产业大区,龙华区位优越,工业基础雄厚,交通发达,产业政策体系完善,在各种历史机遇叠加的发展黄金时代,龙华对未来发展充满期许。

龙华本次主动对接香港,不仅仅因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和全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多年来为深圳和龙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是龙华学习借鉴的榜样,更是因为期待在面临新机遇之时,能和香港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进行优势互补,推动龙华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龙华与香港进行经贸交流、产业对接,不仅充满龙华的期待,也符合香港的期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期,香港格外期望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香港雄厚的科研实力、健全的法制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促进大湾区成为国际先进的创新科技中心,同时让香港的医疗、教育等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拓宽香港产业发展空间。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对龙华与香港的携手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龙华与香港一直拥有密切的往来与合作:在旅游方面,龙华的羊台山、观澜版画基地等,是香港市民常去游览的景点;深圳地铁龙华线则是港铁参与内地地铁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深港两地的合作已经不限于贸易往来,而是在城市管理、社会服务方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他期望香港未来能与龙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更好更周到地服务于两地居民的需要,以更加紧密无间的合作关系促进香港与国家发展。

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更是直言:“位于龙华区的深圳北站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具有口岸功能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节点。龙华区以高铁经济为核心重点发展的六大片区,已引起包括香港媒体在内的海内外各界高度关注。抓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的机遇,投资龙华区,已成为香港工商界的一个热门话题!”

高铁经济蕴含无限商机

地缘优势令双方合作空间巨大

坐拥深圳北站的龙华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方面,一直着力于放大高铁优势,先后赴长沙、武汉等多个高铁沿线城市进行宣传推广,开展经贸合作。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将香港融入到内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从西九龙到龙华仅需23分钟,便捷的交通优势也让香港看到了高铁经济所蕴含的无限商机。

本次经贸交流会上,龙华区相关负责人向香港各界介绍了龙华的经济情况、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保障等方面信息,表达了龙华区欢迎香港及国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到龙华考察洽谈、投资兴业的心愿。

香港方面也相当看重与龙华区的务实合作。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华南区首席代表吴文慧表示,香港贸发局每年在香港举办30多场国际化专业展览,每年有3000多家深圳企业参展,专业买家有6万6千多人,这当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龙华区。

据吴文慧介绍,在众多龙华电子企业参加香港电子展的基础上,香港贸发局一直与龙华区探讨如何更有效利用香港的专业展会平台及贸发局的全球推广渠道,进一步协助龙华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并将贸易推广与投资推介整合起来,通过贸发局的展会、网上平台、移动终端、特刊等四合一的产业集群推广模式,向香港电子展6万多家来自海内外的电子企业推介龙华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龙华的投资环境和产业优势,吸引更多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企业到龙华发展。

据了解,香港贸发局在全球最重要的经贸中心设有几十个办事处,并借助海外各地企业成立香港商会,形成环球香港商业协会联盟。吴文慧也希望未来有更多龙华企业到香港发展,利用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和全球推广服务,进一步扩展海外投资和贸易机会。

陈丹丹也表示期待龙华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释放商机和红利,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和资本涌入龙华,并从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在本次经贸交流会上,区经济促进局分别和香港贸发局、香港中国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和香港物流商会、香港英泰隆工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同深圳高速环境有限公司、苏伊士新创建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取得丰硕成果。据悉,根据区经促局与香港贸发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促进香港与龙华在科技产品贸易及科技产业招商推介、初创企业培育、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

创新模式加强招商见成效

知名企业纷纷抢滩龙华

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今年以来,龙华区严格落实“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工作部署,通过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走出去与引进来、园区招商与专员服务相结合等招商模式,主动上门拜访人才团队,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先后前往香港、武汉、杭州和上海开展专题投资推介活动,借助产业园区、行业协会项目资源优势,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挖掘企业招商引资潜能,实现“以企招企”。

龙华的主动作为成果斐然,据统计,今年龙华区新增注册投资额超亿元企业达54个,内外资注册资本180亿元;共引入8个招研引智项目。其中,百亿级企业泰衡诺(传音)、深国际现代物流项目,优质项目九阳集团家电全球运营总部、中燃控股和神目科技等已成功落户龙华,当前龙华已成为知名企业投资发展的首选之地。

据悉,在CEPA和粤港合作框架协定下,深港之间在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均已成为跨区域合作的典范。本次深圳(龙华)-香港经贸交流会,将促进龙华和香港在科技、专业服务以及金融方面的合作进行更多尝试,拓宽发展空间。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谢歆尧 刘春龙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