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抵御台风的观澜人 上演“观澜速度”守护辖区平安

编辑:胡安坤2018-09-19 08:5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甘建波(右一)到现场检查应急抢险的处置工作。

高剑(左一)与工作站、供电部门人员协调处理断树砸中变压器的紧急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丁小梅)天空已经放晴了,强台风“山竹”也已经远离了深圳,仿佛昨天台风、暴雨已过去很久……在观澜,路边那些折断的树木,吹倒的路灯杆,似乎又在告诉我们,这片土地确实经历了台风狠狠的肆虐。虽然路边树倒枝伏一地狼藉,但是道路已经比较畅通,水浸褪去,行车无阻。

观澜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主要归功于观澜街道台风防御工作的全方位部署以及恢复工作的有效开展。在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的坐阵指挥下,全街道上下一心,精诚协助,以“3快”“3好”的标准高效执行各项工作部署和指示(“3快”即“行动快、速度快、反馈快”,“3好”即“心态好、方法好、效果好”),充分发扬“观澜强则观澜人强,观澜人强则观澜更强”的“观澜精神”,上演一场场“观澜速度”,使得辖区秩序快速恢复,恢复速度甚至比关内还要快,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而在这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模范人物,他们转移安置人员到安全区域、紧急抢修水电气、排水排涝、巡查隐患,第一时间辟谣关切市民……台风袭击之下,让我们看见观澜这片土地的温情,也看到了那些在观澜街道上下活跃着抢险救急、扶危助困的身影,这些最可爱的人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社会,不畏艰难,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之歌。

全力以赴,观澜街道上下一心抵抗台风

9月16日,“山竹”到来,整个辖区笼罩在狂风暴雨中,观澜这片土地经受着巨大考验。树木倒伏砸中变压器,折断的树干堵塞道路交通,道路内涝积水严重,部分区域停水停电等紧急情况不断出现。面对着一个个巨大的困难,观澜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作为承担着重要应急处置任务的部门,在应急救援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次抗台风工作中,市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甘建波以单位为家,72小时连轴转,带着市政部门全体工作人员“顶风作战”,“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提起十二分精神,随时进入‘临战状态’!”。台风前后,他周密部署市政中心的应急救援工作,强调做好防御、抢险、善后工作。冒着风雨亲自跑到处理现场掌握情况,一发现问题马上解决问题。及时做好调度工作,组织人力、物力快速恢复学校、应急避难场所等重要场所的道路秩序。在9月16日晚,雨势暂时趋小时,他马上部署市政工作人员迅速开展清障工作,连夜组织力量冒雨对辖区道路进行清障和清扫工作,率先恢复辖区主干道的正常通行。

高剑,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绿化组的组长,在这次台风应对工作中,冲在一线现场开展树木倒伏险情的应急抢险工作。16日下午1点,暴风雨正吹刮得嚣张的时候,他带领管养单位工人在泗黎路锯树,突然,一棵大树被大风吹断倒下,事发突然他躲闪不及,不慎被砸中脑袋,一瞬间传来阵阵头晕,幸好,佩戴着安全帽让他避免了更严重的伤害。可是工作不能停,短暂的休息后他便继续投入到清障工作中。而高剑的妻子也是街道的一名职工,台风期间因为工作要求,需要24小时值守社区,高剑的8岁小女儿只能由奶奶在家带着。“爸爸,你们怎么还不回家?”他的小女儿不断打电话问道。听到女儿的声音,这个奋斗在一线的铮铮男子汉变得温柔,“宝贝,爸爸在加班,你要好好听奶奶的话啊,爸爸忙完就回家。”直至17日凌晨1、2点,离家3天的高剑才终于回到了家。

观澜执法队员在合力清理路障。

抗击“山竹”,执法队工作人员怎可缺阵?台风天气下,户外广告招牌、菜地乱搭建铁皮棚、工地的集装箱等就会变成极大的安全隐患,随时都有被风吹散坠落伤人。观澜街道执法队执法科工作人员丝毫不耽搁,一声号令便马上集结,成为辖区应对台风的一道坚强的防线。他们冒着风雨认真细致地开展巡查行动,排查整治辖区大型户外招牌,对存安全隐患的一律拆除或进行加固,对存在安隐患乱搭建、住人集装箱等进行排查整治,拉上警戒线,做好人员安全转移。9月16日,牛湖片区执法队员在台风天气夜巡过程中,发现有人以车代库存储黑煤气,他们马上依法取缔13瓶燃气钢瓶,为辖区居民清理掉这一安全隐患。

同样,执法队城管科工作人员也没有退缺,全员上阵,迎风而上,抢险救灾。他们清理倒地招牌、标牌,拆除危除脱落的广告招牌,拉上警戒线,清理拦路倒下的树木……不加休息,不加调整,立即投入到另一个战场。其中,城管科护林站队员们接到断木堵塞交通的清障任务后便马上开始行动,队员陈国聪和同事一起沿着大水田社区至护林站路段进行清理。“山竹”来势汹汹,狂风和暴雨像刀子一般刮在他们的脸上,每走一步都要比平时花费好几倍的力气。当在黎光社区公园路疏通道路的时候,由于风雨阻碍视线,长时间工作导致体力跟不上,陈国聪在工作时不慎被油锯割到腿,伤口血流不止,队员们马上将他送往医院,经过手术腿部缝了9针后安全无大碍后才回家休息。

在这次台风中不得不说这一群体——社区网格员。台风来临前,观澜社区网格中心便开始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全体队员取消周末休息,加强重点区域及危险源巡查,及早发现通报隐患,全面防御台风“山竹”。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登陆袭击广东,辖区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损失。观澜社区网格中心网格员“逆风而行”,奋战在抗台最前线,全天候对辖区老旧屋村、菜地菜棚、工地板房、危险边坡、围墙挡体、河道护堤、天桥涵洞、市政道路等重点区域不间断进行巡查,同时全力协助开展清理倒树障碍、值守水涝低洼区、劝离转移群众等救灾抢险工作。有些居民不愿离开自家住所,他们便耐心劝导做通思想工作,经过一番苦口婆心,最终成功劝离转移至避难场所,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则小心搀扶或者背离。

黎光社区党委书记吴国斌冒着大雨亲自拿着刀锯清理辖区断木。

桂香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向群众派发矿泉水。

风雨中,在战前、线后携手抗击的社区身影

在应急抢险面前,不分职位高低,只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台风“山竹”一掠而走,留给一片狼藉,面对困难,观澜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携手抗击,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动人故事。

台风登陆时,狂风吹倒了辖区大量的树木和广告牌,有些道路甚至被树木完全遮挡,给辖区群众的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在“山竹”的狂风暴雨面前,黎光社区党委书记吴国斌亲身深入抢险抗灾一线,动手清理阻塞在泗黎路主干道上的树木及障碍物。强台风过后,他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灾后自救工作,组织近80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和义工队伍,在工作站周边公共场所、黎光社区公园、茗语华苑小区开展清障和保洁工作,与队员一起利用携带的机动锯子、斧头、铁铲等工具对倒伏树木进行切割、铲除。

桂香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强在台风期间吃住都在社区,家门口近在咫尺而不入,始终坚守在一线,从人员组织、宣传发动、物质保障、重点区域巡查、应急预案等环节,一一细心谋划。他为在社区避难群众倒开水、送快餐,为让避难群众安心,他从细微处入手,并交代综合办利用投影仪播放电影舒缓他们的心情。17日上午,台风“山竹”渐离深圳,在社区避难的群众陆续返回自己的家园,当时还有两个人员未撤离,分别是一位84岁的老太太,行动不便且有听力障碍,以及她近60岁的儿子,母子在企坪靠种菜为生,因担心他们回家不安全,陈志强特地安排工作人员和电瓶车,嘱咐小心将老太太背着护送安全到家。

牛湖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黄思标(左一)走访老旧屋疏散群众。

新澜社区工作人员黄巧煌(站车上)带领队员清理脱落的铁皮。

台风来临的危急关头,牛湖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黄思标主动率队深入防抗台风一线岗位,走遍辖区在建工地、企业和河道,劝导工地停工、疏散菜农来社区避险。疏散群众时,碰到菜农执意要种完菜才肯撤离,他耐心劝解,“大姐,台风来了留在这里危险,我帮你把菜种完,咱们一起撤离,好不好?”他毫无架子,一边开始种菜,一边劝导,实在拗不过他的菜农终于愿意撤离至社区应急避难场所。

受到第22号台风“山竹”的影响,深圳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观澜街道新澜社区迅速落实上级组织指示精神,社区干部入户排查,黄巧煌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联防队队长,积极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16日上午10点,已经坚持了一天一夜的他拖着湿漉漉的衣服,联系各个执勤点亲自指挥排查老旧空屋。下午1点,风开始慢慢变大,早已在风雨中奋战了三小时的黄巧煌不顾疲劳,立即参加群众转移。由于当时公路已无法通行,转移车辆在狂风中不停摇摆,他不顾个人安危,在狂风中疏通道路,两三百斤树木在他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即使手臂被割伤了也是毫无察觉,直到把受困群众安全送到救助点。在整整六个小时里,一直忙碌不停的黄巧煌,连喝口水和吃点饼干都顾不上,领导安排他休息一下,他仍坚持说:“没事,没事……”还不停地询问是否还有被困群众。经过黄巧煌以及值班人员的努力,他们摸排隐患房屋数量126间、危险边坡12处,安排车辆转移老旧屋村滞留群众63人去避难点避险,同时巡查其它偶发性事故和风险隐患。一直到16日晚上11点,台风预警慢慢解除,他才从第一线撤离。

陈秋媚在组织分餐给避难群众。

在观澜,有在台风天中奋战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也有在幕后负责支援的“女战士”。“我们从15日早上9点上班,一直干到17日早上8点。”新澜社区党员陈秋媚憨厚地笑着。每逢恶劣天气便是社区工作人员最辛苦的时候。她们取消周末休息,坚持上班,除了要清点应急物资、准备场地之外,还要重点关注天气、做好宣传。9月15日晚18时,被转移的群众陆续来到临时避险场所,她急忙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给大家登记、分发被褥,又为群众送去方便面、牛奶等生活用品,确保大家用放心在这里度过台风天。就这样忙前忙后,直到临时避险点灯火熄灭了,她还在不停的巡视。夜中,整夜未眠的不止陈秋媚,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和街道社会事务工作人员,及时应群众之所需,40多小时没有休息的她们,还要继续关注台风动向。

这些人物都是此次观澜街道抗台风奋斗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与行动,逆风而行,爱着观澜这片土地,也爱着你。观澜的这一批批先锋模范,一幕幕温情画面,都值得我们致敬、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