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消防官兵奋战一线,逆风而行迅速救援

编辑:郑瑞欣2018-09-18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消防大队观澜中队的消防员清理环观南路倒伏树木。

孙庆林(左一)在火警现场指挥抢险。

9月16日台风“山竹”来袭,狂风暴雨席卷龙华,树木被强风推倒,低洼民房受浸,道路积水交通受阻,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龙华消防官兵的身影。16日晚,龙华消防官兵彻夜无眠,逆风而行,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观澜中队中队长孙庆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9月16日9时检查中队防汛抗洪器材装备;16日11时观澜沙和路餐厅着火;16日15时观澜大步巷群众被困;16日19时组织中队召开总结会;16日21时接到支队指挥中心命令,增援坪山;17日7时增援坪山归队途中,带队清理倒伏树木。”这是孙庆林的工作日志,从接到一级战备命令的那一刻起,孙庆林就紧绷神经,仔细检查与救援相关的每一个细节,按照他的话来说,“只有事无巨细,到救援现场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16日上午,观澜沙和路渔歌餐厅起火,孙庆林带队赶到现场后,发现起火位置是一楼外围的排烟管,孙庆林来不及多想,冒着狂风暴雨爬了上去。随着风势越来越大,排烟管摇晃得越来越厉害,威胁到队员和群众的安全。“注意脚下”“别切到承重结构”“加压、加压”,内心急切的孙庆林指挥得更加果断,20分钟后火势熄灭,他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入夜后雨势没有减小的迹象,21时支队指挥中心下达命令,要求增援坪山。刚开完总结会的孙庆林,来不及更换湿透的衣服,就立即赶往坪山救援一线。在前往坪山的路上不时可见倒伏的树木、塌方的土石,为了保证后续救援车辆的安全,孙庆林一边通过对讲机了解前方实时情况,一边组织清理道路,在狂风暴雨中艰难前行。

17日7时,在完成增援坪山的任务后,孙庆林带队返回观澜,途经大和路与环观南路时,发现道路基本被倒伏的树木阻断。孙庆林当即决定暂不归队,向指挥中心报告后,带着队员开始清理路上的倒伏树木,全然不顾身体的疲累。当时风势虽然已经减弱,但是雨一直没有停,孙庆林和队员冒雨清理了两百多米道路障碍,等道路恢复正常,时间已经过去近两个小时。

孙庆林中队长的事迹,只是许多奋战在抗台风一线龙华消防官兵的缩影。截至17日18时,在防御台风期间,龙华消防大队共接处警41起,出动近800人次,车辆127辆次,解救被困群众24人,清理路障117处,清理倒伏树木631棵。无论狂风暴雨,还是蚊虫湿热,都无法阻碍龙华消防官兵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韦世超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