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风雨兼程 一路有你 有轨电车抗超强台风“山竹”

编辑:胡安坤2018-09-18 08:2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台风前安全检查。

进行巡道,检修强排。

深圳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哲)9月16日,有风王之称的“山竹”携强风暴雨扑面而来。为防御“百里嘉”“山竹”双台风,9月12日下午17:00,深圳市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关于做好“百里嘉”和“山竹”台风防御工作布置会,会上传达了省、市、轨道办、地铁集团相关要求,并就具体防范措施做了具体安排,并强调“山竹”不比“飞燕”等台风要么擦边、要么威力太弱。电车公司上下须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杜绝侥幸、幻想。

为使各条指令能够快速准确下达,电车公司在控制中心成立防台防讯应急指挥部,由董事长亲自坐镇指挥。取消全部管理人员周末体假,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省市及集团公司要求,对人员安排、物资准备、排查检查及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安排,同时台风前安全检查小组兵分三路,深入一线,检查车辆场、车站、线路、电缆井、变电所等设备设施。

随后,各部门人员提前准备防汛沙袋,分布于各个易涝口;提前准备抢修工器具,包括发电机、铁丝、救援设备、照明设备、水泵等器材;提前准备安全劳保用品,包括硬壳安全帽、水鞋、雨衣,为确保台风来袭尽最大努力。

截至9月16日09时00分,电车公司准备应急物资沙袋180个,三防布条4张,便携式抽水泵4台,塑料薄膜5卷,挡水板1块,铁丝100米, LUCAS起复救援车1辆,奔驰公铁两用车2辆,发电机1台。

台风后清理正线杂物。

台风后清理正线杂物。


在应对台风过程中,电车公司时刻关注台风动向,利用视频设备不间断对全线变电所、轨道、车设备进行巡查、记录及信息上报工作,对危及人身安全的设备设施及时派出抢险队进行处置。

16日傍晚,“山竹”于台山登陆后,留给深圳各区域一片狼藉的景象。为保障电车尽快恢复运营,电车公司共派出应急抢险队4支、共计40人次,对车站、线路、供电、信号等设备进行安全排査、处置,同时安排两列空车对全线线路进行压道工作,为第一时间恢复正常运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自17日凌晨1时起,电车员工彻夜未眠,对电车范围内的各项设备系统进行检修维护,有轨电车全线已具备安全运营条件,并于17日6点30分开始全线恢复运营。

在这台风肆虐的时间里,向这些坚守在一线的“逆风行者”致敬!正因为他们在强风暴雨下的的坚守,默默付出,所有市民的出行才有更好的安全保障,这座城市才更加美好。

台风前安全检查。

现场巡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