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加强社会组织在强区放权改革中的作用

编辑:郑瑞欣2018-09-13 09: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左楠:龙华区政协委员,区政协特约监督员,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宝安区侨联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副秘书长。毕业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现任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

社会组织作为满足社会需要而自愿发起筹建、经登记管理机关审批注册的独立法人组织,虽不同于政府和企业组织,却又发挥部分政府和企业组织的职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格局中,日益凸显出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中五次提到社会组织,彰显出新时代对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期待和要求。

从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来看,全区社会组织总数803家,其中成立登记691家,备案社会团体112家。从转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来看,龙华区有140家社会组织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资质,承接数据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近三年分别为70、80、110余项。

然而,当前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社会组织实际工作能力孱弱。龙华区社会组织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自身建设薄弱,服务能力不足,不能专业、高效率地开展承接政府职能工作。

二是社会组织承接服务仍处于“非规范化”“非常态化”阶段。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暂行办法及目录等,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纲领性指导,并没有明确细则及详细监督、考核和问责等流程机制,不利于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期可持续与健康规范发展。

三是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财税配套措施亟待规范。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如何解决账目往来发票问题,如何区别界定社会组织活动的非盈利性,这些因素都会影响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

为此,龙华区亟需在新时代规范有序地发展各类社会组织,让其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和实践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平台和组织形式。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党建引领社建。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社会组织党建格局。新申请成立的社会组织,应将党建内容载入章程,将党建工作全流程嵌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购买服务和评优评先等各个环节。

二是强化诚信自律。以社会组织诚信自律为抓手,从外部建立和强化社会监督、政府监督的机制,制约和促进内部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内部治理规范。通过在4A级社会组织、街道促进会、行业协会中发布诚信自律公约或倡议书和开展诚信自律公约评审等活动,全面推动社会组织诚信自律体系建设。

三是建立障碍清单、需求清单。建立《社会组织发展需求清单》,了解和掌握各领域、区域、部门和社会组织之间的供给和需要。找出不同领域、区域和部门阻碍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因素,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龙华区政协委员 左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