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年底实现物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编辑:卢东勃2018-09-07 16: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督导员现场督导,引导、督促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观湖党员志愿者参加清洁日活动。


深圳新闻网9月7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飞)  9月7日,观湖街道组织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千余党员干部职工及义工积极参与“清洁日”活动,清洁辖区卫生环境,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确保年底实现物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有专业的分类垃圾桶,还增设有智能化废旧织物回收箱,哪些是专门回收塑料、纸张、玻璃的,分类非常清晰、简单、精准,大家一目了然。”陶润懿峰小区是观湖街道垃圾分类推行较早的小区,“清洁日”活动当天,小区居民意外的发现小区内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又升级了,除配备投放指引牌、有害垃圾、玻璃、金属、塑料、纸类、其他垃圾、厨余垃圾等收集容器外,还增设有智能化废旧织物回收箱、照片设施、洗手设施。集中投放点还安排有一名督导员在生活垃圾投放高峰时间段进行现场督导,引导、督促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并做好居民投放信息登记。如此“精细化”的管理,得到小区居民纷纷点赞和支持。

向幼儿园小朋友宣传垃圾分类。

 

向幼儿园小朋友宣传垃圾分类。

“搞好垃圾分类工作是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推行更加‘精细化’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则是从源头减少垃圾的最好方式。今年街道所有住宅区(城中村)都将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实现大件垃圾定点投放;餐厨垃圾有效收运处理率要达90%以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总数达90%以上;辖区物业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据观湖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观湖街道升级垃圾分类标准,通过完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年花年桔分类收运处理体系、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废旧织物分类收运处理体系等八大处理体系,建立起一个“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综合利用”的“大分流、细分类”垃圾收运的良性运作模式,推动机关、小区、企业、学校、家庭、餐饮场所等大力开展源头充分减量行动。

同时,观湖街道还积极拓展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建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活动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微课堂”,以“社工+义工”的模式组合,开展“微课堂”活动。通过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纳入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培训内容,并组织辖区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培训,确保培训覆盖率达100%。目前,6个社区均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微课堂”建设,实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课堂”活动全覆盖,成为普及垃圾分类和减量知识的主阵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