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宠物经济创造商机 犬猫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700多亿

编辑:杨维易2018-08-29 12:12内容来源:北京晨报

新闻提要

来自浙江温州的肖婉晴把28寸的行李箱里塞满了猫粮、零食和玩具,恋恋不舍离开了展馆。还有好几单现场订购的猫粮正在快递运至家里的途中。

第21届亚洲宠物展近日在上海闭幕。为期两天的公众参观日期间,有成百上千个和肖婉晴一样拖着行李箱的参展观众,为了汇集在这里的全球宠物产品而来。14万平方米的展馆中人群摩肩接踵,1300余家参展商来到现场,14万余人受到吸引来看展,中国宠物经济的火热从中可见一斑。价格合理、品种齐全的宠物商品吸引了不少观众。

“我家的狗狗肠胃不好,有没有适合的狗粮推荐?”在一家进口宠物食品展台前,上海市民张然正在咨询。展台的宠物医生李溪在细致了解宠物身体状况后,为张然推荐了专门的肠道处方狗粮。

“刚养狗时,只听说过狗粮分幼犬粮、成犬粮。”张然说自己已经养宠八年,“现在我发现不同品种的狗狗都有专门粮食,生病了还能买到对症的处方粮。”

“现在宠物用品的类别越分越细。”李溪告诉记者,仅犬类处方粮就分肝脏处方粮、肠道处方粮、肾脏处方粮等十多个品种。

根据“狗民网”在此次亚洲宠物展期间发布的最新宠物行业白皮书,中国的猫狗主人今年为单只宠物消费的平均金额将达到5000余元,较去年增长了15%,中国的犬猫宠物市场规模已达到1700多亿元。

“每个月,光是花在猫粮上的钱就有好几百元。”肖婉晴说,自己会特地海淘购买进口猫粮,“再加上美容、打疫苗、看病等其他支出,一年大概会花费近一万元”。

高端化、智能化的宠物用品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亚洲宠物展现场,有美国商家带来了一款全自动的猫厕所,能够通过重力感应、自动筛漏等功能,降低手动清理猫厕所的频率。尽管售价高达5000余元,但是展台负责人汪铭介绍,这款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上每月都能卖出两百多台。

“我们家里养了一只加菲猫,这次特地来展会不光为了买猫粮,也想听些专业知识。”讲座现场的听众任晓波说,猫咪已经成为家庭的一部分,希望能给它创造更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