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尚未开通视频报警 拨打110仍是最有效报警方式

编辑:杨维易2018-08-29 11:5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我市尚未开通视频报警

拨打110仍是最有效报警方式

深圳新闻网讯 乐清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后,一篇题为《紧急扩散!她用一招,吓退了企图不轨的滴滴司机!》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网络持续发酵。深圳警方回应,我市110指挥中心尚未开通视频报警,目前仅有两种报警方式:使用110电话与12110755短信报警。此外,正“着手研发”在相关软件内设置“一键报警”。

在这篇公众号里提到,有一个女孩在夜间打车,司机开车路线开始偏差,女孩要求下车,司机还用语言调戏她。于是她打开之前下载的警方APP,点击了上面的一键视频报警。视频接通后,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名警察,女孩拿起手机对准司机说,现在你的相貌、位置以及其他所有情况已经实时传送到了公安局,警察要跟你对话。然后,她才开始向视频中的警察解释,说这名司机故意开错路,还用言语侵犯她。期间,手机摄像头一直对着司机。

接着,手机中的警察说,这里是××公安局指挥中心,这位司机,请立即更正线路,警方已经掌握了所在的位置。后来,司机将女孩送到了目的地。期间,女孩一直与警方保持通话。事后,当地警方找到了这位司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对其处以警告。这件事情之所以没有发展为刑事犯罪,就是因为视频报警的强大威慑力。

两天来,这篇文章在朋友圈火了。记者昨日咨询深圳警方,得到的回复是,我市尚未开通视频报警。深圳网警也通过微博回应:“目前在中国大陆,只有山东烟台警方能做到视频报警。所以,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公安局仅接受两种实时报警方式:除了110电话报警外,还可以使用12110755短信报警。其中12110是作为110电话报警的一种重要补充,主要适用于聋哑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或正常人在人身受到威胁、控制等特殊情况下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情况下使用。如果12110加区号的后三位,可以更高效地得到警方帮助。比如,在深圳就可以发送报警短信至12110755,短信会及时发到当地110服务台。

而对于记者“深圳警方有没有和相关软件合作,使用‘一键报警’功能”的提问,深圳警方回复称,目前尚未和某个软件合作,还不能实现在软件中设置一键报警,公安指挥中心马上就能得知车辆状况、位置等重要信息。不过,深圳警方称“已经着手研发”。(记者 黄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