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立

编辑:杨维易2018-08-28 09:25内容来源:南方科技大学

新闻提要

管理委员会成员合影。


深圳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8月26日下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市人才公园举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副校长汤涛,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出席大会,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会议由汤涛主持。梁永生宣布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宣读管委会成员名单。任命陈十一为管委会主任,梁永生为其颁发聘书。任命俞大鹏院士为研究院院长,陈十一为其颁发聘书。任命潘建伟院士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梁永生致辞时表示,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进一步结合深圳市信息、科技、政策优势,加快推进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应用布局,引进顶级人才在深圳发明、创新,积极支持深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参与国际国内的科技合作,促进量子信息产业结构快速发展,着力建构具有深圳特色的信息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谢炳文和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在会上表示,将为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陈十一在会上讲话,他表示,量子信息技术是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和社会经济价值。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落户南方科技大学,是学校的荣耀,南科大将继续支持量子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发展保障。

南方科技大学校物理系讲席教授俞大鹏院士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筹建背景、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科研进展及成果、未来展望等方面的情况,期望研究院通过与国内外量子领域优势机构的广泛交流、深度合作与资源共享,能成为国际一流的量子科学研究机构、量子技术与工程的创新高地。

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结束后,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随即召开。

据悉,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依托南方科技大学进行建设和管理,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着眼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材料及量子工程应用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以量子材料为核心,以理论计算与设计为支撑,以量子模拟和量子器件为先导,以量子网络和量子计算工程应用为终极目标;坚持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共建的发展模式,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深圳市和南科大的大力支持下,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已陆续设立量子材料研究所、量子计算研究所、量子器件和芯片加工中心等多个研究实体,科研平台条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量子研究院已在短期内取得丰硕科研成果,2018年已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国际一流期刊文章。迄今,量子研究院已从海内外吸引、凝聚了包括全职研究员、双聘教授、研究教授/工程师、博士后、行政人员近80人,成为我国量子科技研究的生力军。

 

背景资料:

2016年11月5日,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揭牌,按下量子科学在深圳发展的启动键。2017年,深圳市启动了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将量子科学列为“十大基础研究”方向之一;2017年10月28日,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揭牌,量子研究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1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挂牌筹建,深圳踏入量子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