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政协召开一届十六次主席会议暨专题协商会

编辑:郑瑞欣2018-08-24 10: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昨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一届十六次主席会议暨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助推龙华产业强区建设”主题开展协商。区政协主席钟荫腾主持会议,区领导马里、黄海广、陈贤彪、杨东辉、仙新民参加会议。

会上,区政协社会委员会主任、4个调研小组负责人、政协委员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区教育、民政、组织、发改、财政、规土及经促等部门也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发展职业教育,不盲目追求‘高大上’,也可因地制宜‘小而精’。在教学过程中,真正按照‘车间即教室,教师即师傅’教学模式,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生产一体化。”区政协委员刘风景的一番话引起大家的共鸣。

民政、规土部门在回应时也提到,现有的职业院校基本按照“大而全”建设,龙华区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朝着差异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培养模式方面,不少委员建议充分利用龙华地域和产业优势,实施“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双元制”培训模式,依托本土企业和业内领先行业,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新路。

钟荫腾指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是助推产业强区建设的必由之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形成行动上的高度自觉,争取实现公办职业教育“零的突破”;统筹规划设计,将系统治理思想融入发展全过程;加大用地供应,弥补发展空间不足;因地制宜,走精品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加强校企合作,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钟荫腾表示,希望各部门统一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服务于打造龙华产业强区这个大局。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支持龙华区的职业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表示,区政协此次专题调研有深度、有章法、很全面,提出了很多务实的意见建议。他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采纳落实,尽快细化龙华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型现代教育体系。同时,要在政策、财政、人员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尽快实现龙华公办职业教育“零的突破”。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陈艳玲 谢枕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