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深圳一群人大量购买航班延误险 买了后航班必定取消!

编辑:郑瑞欣2018-08-22 14:2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最近,深检君的小伙伴就办理了一宗案件:他们大量购买航班延误险,而他们一旦买了,这趟航班就必然取消或延误。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前几天小编出差回深圳时,赶往机场的路上,收到了一条短信很郁闷:航班被取消了。第二天一早又赶到机场,结果由于天气原因航班整整被延误了八个小时,等得那叫一个叫苦又心急啊。当时小编突然想:早知道这样,我买份航班延误险就好了……

可是,千金难买早知道啊。既然是买保险,概率及赔付比例,保险公司的精算师,那玩得叫一个炉火纯青。如果大家都早知道如何再去买保险,那保险公司还不赔得扑街啊。

不过,还真的有这么一群人,最近,深检君的小伙伴就办理了一宗案件:他们大量购买航班延误险,而他们一旦买了,这趟航班就必然取消或延误。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2018年3月,某网络平台公司即报警称:一单延误险保费是20元,如果航班取消或延误可以获得200元的赔偿,他们公司清点数据时发现异常,有几人经常在该平台购买多单延误险,而他们的航班又都取消或延误了,十分可疑啊。

很快,王某、董某等人被抓获,一切真相大白。

那么,问题揭晓,一是他们怎么有这么多的身份信息去购买机票和延误险呢?

原来,王某、董某等人曾开过一个商旅服务公司,专门代理机票的,后来公司停止营业了,但大量的客户身份信息在他们手上,于是他们有这个便利用以前客户的身份信息来购买机票和延误险。

问题二最关键,他们怎么提前知道这趟航班会取消或延误呢?

原来,王某有一亲戚张某,在某航空公司任高级国际销售经理,航空公司内部对于航班飞行都有计划,有时还会遇到订票人太少、或航线原因之类取消航班,而作为航空公司高级经理的张某,可以拿到航班是否会取消或延误的第一手资料。王某在代理机票工作中就与他一直有联系,并偶尔让他提供一些工作便利。王某发现延误险这一生财之道后,就建了一个微信群,以给旅客签转等提供方便为由,让张某及时将航班计划表截图发到群上来。而实际上,王某、董某等人马上用手中客户身份信息买机票和延误险,由于提前掌握了航班取消或延误的消息,那肯定是一买一个准,之后就退票、等着拿延误赔偿险了。

有人会问,延误险保费20元,真的取消或延误也只赔200,那又能挣多少钱?

可是,这架不住量大啊,从目前审查的情况看,一年左右时间,靠着这种方式,董某就骗取了延误险人民币9万多元,王某骗取了延误险近7万元,董某还将航班延误等资料发达了自己同租房的朋友詹某,"有钱一起赚",詹某靠此也骗取了延误险4万多元。当然,为了感谢航空公司张某提供的消息,王某、董某也偶尔给张某发个红包。

近日,除航空公司的张某另案处理外,深检君的小伙伴已以涉嫌保险诈骗罪对王某、董某、詹某依法提起了公诉。

办案检察官对此解释说,延误险属于商业保险的一种,王某等人虚构了保险标的,也即虚构了多人需要航空出行正常如约到达的事实,通过提前获取航班取消或延误的消息的方式,再去购买延误险以达到骗取保险理赔的目的,诈骗金额已达到保险诈骗罪的追诉标准,因而应以保险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小编也深深地觉得,大家都想赚钱,但必须以合法为前提啊,法网恢恢,聪明应该用在正道上,想歪点子那肯定是作茧自缚啊。

另想还想说一句,航空公司管理人员利用资源优势掌握的内部第一手信息,能够轻易的发出去让不法分子借此进行违法犯罪,航空公司内部也真的应该加强一下管理,您说呢?(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