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这支社区“太极拳队”火了十年

编辑:孙梦婷2024-03-29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安社区太极拳协会开展训练。

在民治街道民乐社区,提起太极拳,应该无人不知“珍珠姐”。2014年,陈珍珠成立民治民安社区太极拳协会,带动社区居民了解、爱上太极拳,每天风雨不改练太极拳,还走出社区,推广和交流太极拳,在办公楼带着上班族缓解疲劳,在职康中心带着残疾人康复训练……十年间,这支起初只有零星几个人练习的队伍成为龙华区4A级社会组织,且越来越火。

练拳天天见

社区邻里亲

如果您住在民治,每天想打打太极拳,却找不到伴,那就前往位于梅坂大道的民治法治文化公园,每天8点,民安社区太极拳协会都会在此训练。“我们过年都不休息的,来多少人都可以练,纯公益,一分钱不收!”陈珍珠声音洪亮,脸色红润,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实际上,在接触太极拳前,陈珍珠身体并不怎么好。20多年前,40岁出头的陈珍珠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怀着舒缓病症的念头开始学习,并没想到自己后来会与太极拳结下如此深的缘。

2004年,陈珍珠就在自己所住的万家灯火小区成立太极拳队。周边花园小区也活跃着几支太极拳队。时间长了,陈珍珠想把这些小队组织起来,既能增进居民情感,又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影响社区更多人。2014年初,在陈珍珠的带头牵领下,民治民安太极拳协会成立了。

协会每天早晨固定时间训练,路过的老人、年轻人、小孩,谁都可以参与。彭小华便是其中一位被日常训练吸引的居民,每天上班,她都能看到一群人坚持不懈训练,自己也趁着休息日跟在队伍后方练习,如今她已经是协会的骨干会员,还在单位开起兴趣班,带领同事们一起学太极。黎美舒是协会的老会员,起初是孩子跟着练习,后来自己也喜欢上了,一练也快10年了,还成了协会的理事,处理一些日常事务。

不局限于练太极拳,陈珍珠也鼓励大家融入社区发展,关心社区事务,增加与社区的黏性。于是,不少太极拳协会的居民跟着她当起志愿者,社区有什么需要,大家一呼百应。

积极走出去

带动更多人

一个协会能做十年,还越做越有活力,陈珍珠坦言,这并不容易,除了因为热爱聚在一起的居民,还要有专业、科学的引导,让协会走出去,增加“造血”功能。民治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便是陈珍珠口中一个重要的“引路人”,促进会通过各类服务和培训,手把手教学,提高协会的能力建设,也为协会走出社区打好基础、搭建桥梁。

近年来,陈珍珠带着协会的骨干队员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开班授课,在帮助他们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树立他们生活的自信。还把太极拳培训送到了办公楼的格子间,让上班族在忙碌奔波时,跟随太极拳的一招一式放松身心。

协会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在一场场“较量”中,促进交流、提升能力。如今,协会有多位会员考取了深圳市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

十年来,协会还有许多故事,但基本都与这些有关:大家的身体变好了,邻里感情更深了,和社区的关系更亲了,队伍的凝聚力更强了。在刚过去的协会十周年庆上,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都来了,大家欢聚一堂,会员们亮出拿手好菜,打造一场和乐融融的百家宴。

“十周年,是新的征程和起点,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参与社区治理,为社区的和谐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成为民治街道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榜样。”街道相关负责人寄语。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