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免申即享”惠企利民政策再出圈

编辑:孙梦婷2024-03-29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入选2023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案例。

市民使用“免申即享”功能。(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近日,数·质——深圳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经验交流大会(以下简称为“交流大会”)召开,龙华区“‘免申即享’惠企利民政策补贴精准直达,实现全省‘四个最’”,荣获2023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案例。

据了解,交流大会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深圳市总商会、普华永道中国协办,旨在展示过去一年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稳经济促发展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数字中国”决策部署,立足“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龙华“经济大脑”大数据和AI算法等数字科技,积极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补贴精准直达快享,确保政策补贴无需申请和提交任何资料,企业群众即可“免申即享”。并将传统申报六大流程精简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政策兑现”最多三个环节,采用“一事项一算法”模式,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对象,生成下发名单,推送提醒。该项改革率先实现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推动惠企利民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让政策业务和数据跨部门跨区域流动,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截至目前,龙华区已推出四批共84项“免申即享”惠企利民事项,涵盖“助企”“助才”“助学”“助教”“助老”“助残”等六大类,兑现政策红利17.4亿元,直接惠及65万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四个“全省之最”: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惠及群体全省最众。此前,《人民日报》发文评价龙华区“‘免申即享’,免的是企业群众的麻烦,享的是真金白银的福利”;国务院办公厅也对其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该项改革荣获2023年智慧中国年会政府服务优质奖,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案例、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深圳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和深圳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推广借鉴项目,还入选了深圳区级营商环境改革优秀案例、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案例、龙华区优秀改革案例,获得了龙华区嘉奖令。

记者获悉,龙华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抢抓“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机遇,以“数字+”的创新理念,深入推进惠企利民政策补贴“免申即享”改革,即将推出第五批不少于29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以“数据管理”为“政务改革”赋能,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百米”。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