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开馆试运营

编辑:孙梦婷2024-03-29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全面构建垃圾分类宣教“新地图”。

▲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揭幕。

▲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

3月28日,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并试运营,开馆仪式在福城数字创新园顺利开展。市分类中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教育局及各街道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出席,桂花小学30名学生参与共同见证。

谱写宣教新篇章

助推分类齐提升

2023年,龙华区依托深高速利赛厨余处理基地打造龙华区厨余垃圾专项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依托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展览馆打造了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分馆。随着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试运营,标志着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阵地的全面拓宽,垃圾分类宣教打卡“新地图”的持续完善。

区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垃圾分类体验馆的开馆是推进龙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新起点,希望大家继续强化联动、压实责任,携手努力共同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龙华新时尚、文明新习惯。

分类之旅科普行

践行低碳新时尚

开馆当天,特别邀请了5名红领巾少先队员充当馆内“小小讲解员”带领嘉宾参观体验馆,通过沉浸式参观、学习、交流、体验这座引领新时尚的宣教体验馆,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垃圾分类的乐趣和践行分类的重要性。

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在体验馆内,认真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发展历程、分类技巧等内容。该场馆是一座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科普、展示与活动的综合科教场馆,位于福城数字创新园内,占地面积约2400平方米,把垃圾分类的“蒲公英”理念贯穿始终,创新打造了“参观+体验+共享”新模式。展厅主要分为序厅、困扰、觉醒、圳在循环、龙华先行、尾厅六大区域,以互动性、趣味性、视觉性作为体验馆定位,运用图文展板、新媒体播放、分类电子游戏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通过科学形象地给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全方位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此外,体验馆展出了小学生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出的精美作品。

凝聚校园新力量

引领未来新征程

活动现场,来自桂花小学的少先队员一同参加开馆仪式,全面推动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大力推动蒲公英校园计划,以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为载体和抓手,把学校作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将垃圾分类全面融入孩子的成长过程,引导校园学生从要我分过渡到我要分,养成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着力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形成联动,提升学生生态文明意识,进一步打造垃圾分类进校园亮点品牌,让垃圾分类在校园生根、壮大。

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场所,更是一座全民与垃圾分类事业相连接的桥梁,通过科普教育,让垃圾分类逐步融入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厚植城市文明底色。

下一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依托科普体验馆广泛组织更多的群体参加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教、实践活动,做细、做实、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共同塑造生态环保、人人参与的美丽龙华,满足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全过程”的新期待,让垃圾分类成为龙华区新时尚。

龙华新闻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林金霞 肖婕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