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从世界工厂到设计之都 深圳设计师人数22万,到2025年全市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将突破1000亿元

编辑:李扬2023-06-07 09:48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全球创新创意之都,创新创意为深圳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2010年设计之都(中国·深圳)公益广告大赛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7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深圳,一座以创新创意基因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自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以来,深圳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全球创新创意之都,创新创意为深圳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如今,创新创意在深圳已不仅仅是一种思维观念,还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文精神,一种发展动力,一种开拓路径。创新创意融入了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为这座城市提供了创造力的不竭源泉,为改革之城高质量发展赋能。

深圳是“设计之都”建设成功样板

今年是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15周年。在授予深圳“设计之都”称号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由于深圳本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深圳在设计产业方面拥有巩固的地位。它鲜活的平面设计和工业设计部门,快速发展的数字内容和在线互动设计,以及采用先进技术和环保方案的包装设计,均享有特别的声誉”。对于深圳,获得这一称号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新的起点。

自获得“设计之都”称号以来,“深圳设计”呈现出蓬勃发展、加快发展的态势,拥有几个特点:一是产业结合度较高,工业生产与设计创新齐头并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设计与科技、艺术、时尚深度融合,知名品牌不断涌现;三是优秀设计企业、设计人才加速集聚,行业带动力不断增强;四是设计活动丰富多彩,公众参与程度不断提高;五是政策环境持续优化,设计生态日益完善;六是与世界设计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国际国内影响力显著提升。

随着深圳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创新创意之都,“深圳设计”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经过多年积累与发展,“深圳设计”在国内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席之地,成为重要的先锋力量和引领力量,“设计之都”已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负责人丹尼丝·巴克斯认为,深圳是“设计之都”建设的成功样板。国际设计理事会执委会前主席乔纳森·斯特莱布利表示,高品质的设计、蓬勃发展的创新科技,为深圳设计提供强劲发展动能,深圳设计也为全球化和共创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贡献。

打造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创意扎根生长于深圳的产业土壤中,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创新创意一直对深圳的产业升级产生重要的影响与推动作用。过去40余年,深圳诞生了华为、比亚迪、大疆等全球知名企业和腾讯、华侨城、华强方特等代表性文化企业。

目前,深圳创意设计服务法人单位超过3.3万家,设计上市企业30多家,设计师人数超过22万人,全市文化创意和设计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其中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家具设计、珠宝设计等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深圳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70多家,设计类行业协会19家,累计建成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1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生态不断完善,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新锐城市、先锋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深圳首次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全国“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业第一城”,这其中工业设计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可以说,对于深圳“20+8”产业集群,不论是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黄金珠宝、服装、家具、钟表等传统优势产业,工业设计在推动系统集成创新、提升设计能力、创新业态模式、迈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上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深圳将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文化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全面赋能,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业态创新,激发消费潜力,加快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与区域布局,形成完善的数字创意产业价值链,完善产业集群布局,打造“一核、一廊、多中心”的发展格局。塑造一批优质数字内容原创作品和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IP,培育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和全国知名数字创意品牌,打造一批数字创意孵化和服务平台,建设一批数字创意主题产业园区和数字转型示范基地。深度参与国际数字创意产业分工与合作,积极引进国际高端数字创意资源。到2025年,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大设计”赋能创意产业发展

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人文环境,完善的政策体系与扶持举措,是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引导、资源对接等举措,不遗余力支持深圳设计创新发展。例如,2023深圳设计周一方面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推动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深圳“设计之都”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影响力,为世界设计贡献深圳力量;另一方面,希望以举办深圳设计周和全球“设计之都”城市峰会、全球设计师大会等国际化品牌活动为契机,吸引全球设计机构、设计人才更加关注深圳,引入国际化的高端设计资源,把握国际设计的最新趋势,充分挖掘设计的潜能、发挥设计价值,让设计更好赋能产品、赋能产业、赋能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

在2023深圳设计周开幕式上发布的《全球“设计之都”城市深圳倡议》,提出以“大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解决城市治理难题,塑造城市品牌和凝聚力,引领时尚消费潮流。同时,推进设计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坚持设计的开放性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设计之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份倡议不仅传递了深圳“四维”设计发展理念,更是“世界设计 深圳动能”的城市表达。

如今的深圳,正以崭新的姿态,激发设计新动能,让设计更好赋能产品、赋能产业、赋能城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加快创意设计人才聚集、优化政策环境、打造设计品牌、营造良好氛围等举措,引领深圳创意设计产业走向新的春天。 


[编辑:李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