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妈妈:随处可见母婴室 带娃出门不用愁

编辑:陶倩2023-05-16 10:17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以小切口大变化促进妇女儿童发展。

▲5月15日,位于福田区绿景佐阾虹湾购物中心的母婴室配套齐全,环境温馨。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出门在外,萌娃饿了、累了怎么办?妈妈出行带娃的许多小烦恼,在深圳都有“解法”。作为全国最早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的城市,深圳全市如今已经基本实现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无论是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公园还是商业中心,母婴室已经成为标准配套设施。1150余间温馨、明亮、整洁的母婴室,为妈妈解决出行带娃小烦恼,也以小切口大变化促进妇女儿童发展。

“出门在外,想到喂奶这件事情,原本我最担心的就是没有隐私,最怕有人会突然进来。”新晋宝妈李娜告诉深晚记者,初来深圳,她最开心的就是城市处处有带锁的母婴室,“不仅干净卫生,私密性也特别强,给这座城市点赞!”

2015年,深圳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率先提出“建设中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城市”目标,市委13次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列入全会报告及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中,市政府连续多年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纳入重点工作、民生实事安排,倡导“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理念,积极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扩大儿童发展空间,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2016年,在全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背景下,深圳全面启动母婴室建设,如今已基本实现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母婴室怎么找?打开手机地图输入“母婴室”三个字,记者的手机屏幕上展现以距离远近排序列表弹出的母婴室地点信息,为市民查询、导航母婴室提供便利。

走进窗明几净的深业上城母婴室,白色拱门古典优雅,给人以视觉上的愉悦。不仅如此,淡黄色的门锁保证宝妈和宝宝的安全,给和李娜一样忧心隐私的妈妈们以安心。深入其中,尿布台、洗手台、纸巾盒、垃圾桶、饮用水、热奶器、婴儿护理台、软座座椅、婴儿床等配置应有尽有,满足妈妈和宝贝们的多种需求。“不论是给宝宝喂奶还是换衣服、尿布,都有一个安心环境,让我们能够放心出门!”李娜说。

深圳倡导“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路径。如今,深圳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已经从概念到实景,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的儿童友好之路。

下一步,如何更好为深圳妇儿服务?深晚记者了解到,为打造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标杆,将儿童事业进一步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今年深圳将重点从“一展一会一联盟”来推动工作,“一展”就是首届儿童友好博览会,“一会”就是儿童友好城市国际论坛,“一联盟”就是推动发起儿童友好城市联盟的倡议。

据悉,“一展一会一联盟”都是在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总体布局框架下深圳率先推进的。推进儿童友好博览会是基于前期市妇联联合市委政研室开展的儿童产业调研,发现深圳儿童消费产业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儿童经济成为服务性消费新领域。以母婴用品行业为例,深圳是重要的母婴用品生产基地,截至2021年5月,深圳母婴企业数量约有7万家,儿童产业亟需整体规划,需要通过举办全国一流的有品质的儿童友好博览会,更好地发现儿童需求,聚焦儿童产业,服务儿童群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