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一季度人才引进量同比增长约135%

编辑:陶倩2023-05-12 09:57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深圳人才引进反弹增长,全市人才引进入户42128人,同比增长134.9%,较2021年同期增长36.2%。其中应届毕业生8084人,同比增长212.4%;在职人才30653人,同比增长127.6%。

深圳对人才吸引力持续彰显,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背景、不同志趣的年轻人在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相遇,共同构筑起奋斗之城的鲜亮底色。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窦浏博士以“口服大分子药物递送技术”获得创业组金奖。该技术打破目前口服大分子药物领域的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这时,距离窦浏回国还不到3年。

“深圳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但是最好的选择。”2020年5月,窦浏结束英国的求学之旅回国。他和团队考察了很多城市,多方评估后选择了深圳。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实现了快速发展,建设完成300平方米实验办公空间,初步完成技术平台搭建。

“深圳是一座奋斗的城市,只要努力,就能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2021年,江西女孩吴越越只身来到深圳。免费入住的青年驿站、就业辅导、各类公益招聘会……让异乡的女孩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找到工作后,她享受到了秒批入户,也申请了住房补贴,两年间她从律师助理成长为律师。现在很多学弟学妹找工作时,吴越越都会向他们推荐深圳,这里的城市环境、办事体验、发展机会,都是推荐的理由。

“深圳很年轻,有活力,政府的服务也很贴心,这是一片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热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跨过深圳河追梦。”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周盼,2021年通过“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来到深圳,1年多的时间,让他进一步认识了深圳,喜欢上了深圳,他决定留在深圳发展,通过自己的工作,为深港两地青年沟通交往搭建桥梁。

“深圳持续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包括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对在基层就业高校毕业生个人给予一次性3000元补贴;支持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深圳持续优化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政策,加大人才服务力度,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扎根深圳,追逐梦想。

在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中,深圳位居中国最具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第二。报告指出,根据选取的创新指标,深圳在前20强中排名第一,同时深圳拥有低于北京和上海的落户门槛,创新的产业结构、更低的落户门槛也吸引年轻人到深圳就业。在各分指标排名中,对于高学历人才集聚效应,深圳位居全国第三;在创新方面,深圳每万人的专利授权数量达126个,位居“每万人专利授权数量”城市排名第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