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食用碘盐是防碘缺乏最有效方法

编辑:陶倩2023-05-16 10: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华社发

碘缺乏病(简称“IDD”)是由于自然环境中的水、土壤缺乏碘造成植物、粮食中碘含量偏低,使机体碘的摄入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损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地方病。2023年5月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

碘,是一种活泼的具有氧化剂作用的非金属元素,在自然界中以能溶于水的碘化物形式存在。碘缺乏病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科学家们一致公认碘缺乏是碘缺乏病的最重要致病原因。妊娠妇女缺碘可致胎儿大脑发育落后、智力低下、严重者可患克汀病(呆小症),造成不可逆损伤;儿童和青少年缺碘可致体格发育迟缓,成人缺碘可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精神不集中、易疲劳等。

经过三十年科普,大家都知道通过碘盐补碘的重要性,但依然有人认为,深圳处于沿海地区,生活在这里的人不易缺碘,食用碘盐甚至容易造成碘过量。来自龙华疾控的专家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深圳外环境碘含量极不稳定,目前深圳开展的各类监测或调查显示,深圳市人群碘营养处于适宜范围,因此食用合格的碘盐,依然是预防碘缺乏最安全、最有效、又省钱的方法。而且,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专家表示,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

既然食用合格的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安全、有效、省钱的方法,那么食用碘盐怎么选、怎么吃,这些方法要牢记。

便民信息

如何识别真假碘盐?

看包装

精制碘盐用聚乙烯塑料包装,印有加碘字样,并标明生产单位、出厂日期,字迹清晰,袋质较厚或有覆膜,印制精美,封口严密整齐;假冒碘盐字迹模糊,包装粗糙。

看色泽

精制碘盐外观洁白;假冒碘盐外观淡黄,或暗黑色,不干,易受潮。

用手捏 鼻闻口尝

精制碘盐手抓捏较松散,颗粒均匀,无臭味,咸味纯正;假碘盐手捏成团,不易散开,口尝有苦涩味,闻之有氨味。

显色试验

将碘盐洒在切开的土豆切面上,如显蓝色,是真碘盐;如无颜色反应的,是假碘盐。

碘盐保存方法

盛放碘盐的器皿应加盖,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不能太靠近灶台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应随用随买,适当储备。

食用碘盐应注意

不能用水淘洗盐,在加工食物快熟时才放盐,不宜过早;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或放在油锅里煎炸。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贺小珊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