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心火过盛 可通过吃苦来防治

编辑:陶倩2023-05-16 10: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5月6日是立夏,表示夏季正式开始,中医认为,夏季养生,重在养心。

夏季是一年阳气最盛的季节,立夏之后,因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最易损伤心阴,往往容易出现烦躁不安、情绪波动、心悸、动则汗多、便秘、睡眠差等心火偏亢的上火症状。因此,养好心神,祛除心火,是夏季保健的一大关键所在。

龙华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龙华妇幼均设有中医科,可为患者提供预防、保健、诊疗、康复、养生、中医药文化体验一体化医疗服务。区人民医院中医科还自创了“宁心安神茶”“祛湿茶”等茶饮,对于立夏节气人们心烦汗多、食欲不振、消化功能减弱等症状具有调理作用,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三家医院的中医科咨询更多养生调理技巧。

一图读懂“夏日养生之道”

养生食谱

1、夏季阴雨不断,空气中湿度较高,易感湿邪。脾性喜燥而恶湿,所以饮食宜清淡,少油腻,少生冷。否则会令脾胃受伤,助长“内湿”,不利于健康,建议每周吃一到两次赤小豆排骨汤、红豆薏仁粥等,可以改善脾虚导致的精神疲倦、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

2、夏季食苦,苦味入心,可泻心火。夏季易心火过盛,可通过吃“苦”来防治。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3、立夏饮食宜采取“安养心神,健脾祛湿,防耗气伤阴”的原则,可适当食用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水果,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养生药膳

莲子百合花胶汤:材料:莲子、芡实、百合各30克,红枣3枚,生姜3片,花胶100克,猪瘦肉250克。

烹调:将上述食材洗净,先将花胶用姜葱水煮10分钟后,泡发一夜;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起置于炖盅内,加入清水及白酒少许,隔水炖1.5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养血,宁心安神。适用于初夏水湿失运,或气血不足,心神不宁者服食。

穴位养生

1、内关穴:内关穴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两寸约两个半横指处,对治疗心绞痛和调节血压高低都很管用,按揉内关穴所起的作用如同“开闸放水”一般,能帮助心脏减轻负担。

2、伏兔穴:伏兔穴位于大腿前面,正坐屈膝成90°,以对侧手掌第一横纹抵其膝上中点,手指并拢向上伸直压在大腿上,中指到达的地方就是此穴,按揉有缓解心慌和心跳过速、补养心血的功效。

3、天泉穴:掌心向上握拳,屈臂时在大臂上会有凸起的肌肉,肌肉上方两寸的位置为天泉穴。有些人经常感觉胸闷气短,诊断是心脏供血不足,可在每天19时到21时,在天泉穴位置进行按摩或刮痧,隔日胸闷气短的症状即可得到有效缓解。

4、若有汗多、心烦、失眠等表现,可以勤按揉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掌心正中,握拳屈指,中指尖所指掌心处。每天按揉对搓20下,以产生酸胀感为佳,注意按揉时不可以憋气,长时间坚持可起养心之效。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张建明 廖静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