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张硬核“成绩单” 亮出龙华“好成绩”

编辑:陶倩2023-05-16 09: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省专家充分肯定龙华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伟标 邹健锋)记者获悉,龙华区迎来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省级验收,通过四张硬核“成绩单”,亮出示范区建设好成绩。

5月15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二级调研员张琳带领省级考评组对龙华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进行现场考核评估。区领导商澎涛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省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部门访谈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考评,检查内容涵盖政策发展、环境支持、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体系整合、慢病全程管理等八个方面多项指标。专家组还现场前往区中心医院、章阁社区、章阁社康中心、教科院附属小学、富士康员工食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龙华区五年来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持续性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在创建工作中,龙华区呈现出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氛围浓厚、部门协作紧密三大特点,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基层服务精准定位、党建引领精准服务,将龙华区慢病防控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商澎涛对考评组悉心指导和评审表示感谢,并表示龙华将以此次考评为契机,把成绩当起点,把问题当导向,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始终以人民的健康需求为努力的方向,不断探索符合龙华区实际的慢性病防治有效措施和长效管理模式。

延伸阅读:

迎接卫健“大考” 龙华这样答题

章阁社康中心向复审专家组介绍龙华区社区慢性病防控工作。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旨在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及慢性病规范化管理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病给群众家庭造成的负担。五年来,龙华持续深入推进示范区建设,将之与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健康龙华行动等工作协同开展,通过四张“成绩单”亮出龙华好成绩,并于昨日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省级验收“大考”中获好评。

第一张成绩单:从制定防控政策入手,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交出“双管齐下同治理、齐抓共管促成效”的成绩单。

龙华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连续多年写入区党代会报告。示范区建设经费从2018年的627万元提升至2023年的832万元,六年累计保障达408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用于老年人和慢性病健康管理经费,从2018年的2604万元提升至2023年的1.2亿元,六年来累计投入超过5.2亿元。区卫生健康局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有力保障全区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

第二张成绩单:从防控体系建设入手,抓好卫生健康主阵地,交出“互联网+慢性病全程管理”的成绩单。

龙华社康机构从2018年的58家提升到105家,全科医生数从2018年的412人增加至1148人,打造了居民“10分钟就医圈”。在全国首创数字化督导系统,建立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的患者管理质控模式,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大幅提升。创新实施信息化医防融合,实现了上下联动、全专协同的分级诊疗服务流程,实现了“全科挂号直接专科就诊”“全科诊疗直接专科住院”的一站式绿色通道。对比2017年,老年人体检人数增长了5倍,慢性病患者管理数量增长了13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管理人数增加10倍,规范管理率增加了40多个百分点,全市排名从第9名跃升至第1名;65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超过95%。

第三张成绩单:从健康教育可及性入手,促进健康环境和素养双提升,交出“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成绩单。

龙华区积极促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现有各类健康单元64个,比2017年增加41%。建成8家健康主题公园、7条健康绿道、4家主题健康体验馆,居民健康体验环境明显提升。全区体育场地面积由2017年的97.12万平方米增加到2022年的524.95万平方米,相比2017年增长了4.4倍,基本形成了居民“10分钟健身圈”。每年举办中小学生健康主题现场书画比赛、中小学生控烟主题绘画比赛、健康与生活征文比赛等健康品牌活动,每年举办“龙华杯”“体彩杯”品牌赛事,举办“万步有约”“全民健身月”系列赛事活动,3年累计开展体育赛事活动超过2万场。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7.5%增加到2022年的47.81%;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从2019年的86.5%上升至2022年的92.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比例从2019年的26.3%上升至2022年的53.7%;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19.10%,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油盐摄入量持续下降,均低于广东省平均水平;12岁儿童患龋齿率由2018年的31.10%降低至2022年的23.90%。

第四张成绩单:从基层健康治理入手,夯实社区公共卫生能力,交出“深度融合、共建共享”的成绩单。

鹭湖社区党建引领健康社区建设工作受到全区推广,章阁社区率先试点“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基层综合治理的创新实现方式。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推行以1个社区工作站和1个社康机构为主,以社区民警、社区下沉干部、社区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员、志愿者等多个角色为支撑的“1+1+N”“医格化+定格化”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新模式,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和长效化。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伟标 邹健锋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