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

编辑:陶倩2023-05-09 09: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安全监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动员部署会现场。

参训人员在消防安全体验馆进行灭火体验。

安全监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现场。

为切实提升全区安全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和自身安全防护能力,解决在安全监管过程中标准不统一、查出隐患未闭环处置以及监管人员在监管工作中不注重自身安全防护等问题。4月底至5月中旬,区安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平安建设中心共同组织开展了龙华区安全监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分两个阶段开展,目前第一阶段已于2023年4月28日完成,共分三期开展,各社区书记、社区分管安全的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街道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科室负责人以及社区网格组长(街区长)共计571人次参加了培训。据悉,2023年5月中旬前完成第二阶段集中培训。

现场体验 学习安全防护技能

在消防安全体验馆进行灭火体验,在交通安全体验馆进行模拟驾驶体验,在居住主题馆体验电梯逃生……在每一期培训前,区安委办组织参训人员在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现场参观体验各种安全教育设施,让参训人员意识到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参训人员在体验时,龙华区安全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对各类安全体验设施进行一一讲解。

“台风来了,怎么办呀?”“发生地震了,怎么办呀?”只要参观者戴上耳机就可以感受到台风和地震的威力以及生命的脆弱,同时学习如何预防台风和地震的安全知识和遭遇台风地震的自救常识。“安全教育还能通过这种神奇的方式进行,太震撼了!”现场参训人员纷纷感叹。最令人兴奋的是通过线上互动与线下安全体验实现交叉对应。线上采用了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将安全知识科普教育和现代电子科技手段相互关联、有效融合,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向体验者传递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传授安全防护技能。

理论培训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此次全覆盖、大规模、阶段性培训中,区安委办针对三期不同的培训对象,做了不同的课题设计,不仅组织了安全生产专家对社区面临的各类安全问题及其相关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讲解,还邀请了科室业务骨干与参训人员分享工作经验。

第一期培训中,区安委办业务骨干蔡巧蓉针对“龙华区物业服务单位安全管理共建共治管理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第二期培训中,区安委办业务骨干张懿针对“龙华区物业服务单位安全管理共建共治管理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第三期培训中,由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与预案管理科科长于绍俊针对“龙华区物业服务单位安全管理共建共治管理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三期培训中,区安委办均邀请了区应急安全管理协会专家针对涉危险场所、作业监管过程安全注意事项及安全检查要点进行了充分讲解。

“消防安全、电气安全、‘二小零’施工安全、‘三小’场所等安全问题在社区经常出现,如何破解这类难题,现场专家从理论结合实际给予一一解答,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几名业务骨干从基层干起积累丰富安全监管经验,对于我们这些社区网格员、街区长来说,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这一阶段培训对我们社区网格员(街区长)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们感受很多,很受启发。”现场参训人员纷纷表示。

共建共治

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培训会上,区安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工作站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安全监管科室负责人和社区书记、分管安全的班子成员以及社区网格组长(街区长)开展全覆盖安全监管业务素质提升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和自身安全防护能力,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强化安全监管,提醒社区监管人员真正做到“要安全、懂安全、会安全”;推进安全共建共治,借力物业服务单位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区平安建设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宁可事前听骂声,也不要事后听哭声。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扎扎实实耕好、守护好自身的“一亩三分地”;希望大家学以致用,聚焦重点,组织辖区网格员彻底排查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网格员在日常安全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通过“民意速办”平台采集上报,重特大安全风险隐患,要第一时间上报相关职能部门,跟踪处置到位。

区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参训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理解,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当中,要落实社区党委安全监管职责,守好安全监管防线。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武晓丽 陈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