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售票车间计划室组长张佳贺:“见缝插针”挖掘运力潜能 让更多人买到票

编辑:陶倩2023-05-05 10: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佳贺引导旅客自助购票。

“小张啊,实在不好意思,你刚走还是要辛苦你,赶紧看看5月4日的运能还能不能申请增加一些,目前候补需求还很大。”

“好的,我再好好梳理下车票预售情况,申请调控增加。”

4月28日,刚下夜班回到家中的张佳贺便接到深圳站的电话,他赶忙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进行登记,并在微信中设好提醒……

作为深圳北站售票车间计划室组长,今年五一小长假对张佳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深圳北站4月29日当天发送旅客超28.8万人次,创下车站开通运营以来的新高。

让更多人买到票

“他的脑袋不知装了多少数据”

为了确保旅客能够顺利出行,张佳贺和组员们加班加点提报五一小长假列车开行方案和运能调控方案。他带领小组一边根据客流大数据分析优化调整运力安排,确保每个方向运力都能最大化投入;一边按地区、时段、线路、车次实时监控售票情况,争取让更多旅客买到心仪的车票。

“贺哥的脑袋里不知道装了多少数据,善于‘巧手穿针’,总能想出运力投放最优方案。”说起张佳贺,同事岳千琳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4月28日,张佳贺通过数据监控发现深圳站往广州东站方向需求量很大,经与集团客运部门申请,临时使用“绿巨人”的到达车底加开2趟当日深圳-广州东站的直达列车,从申请加开到落实售票只用了3个小时,以极高的效率满足了旅客的购票需求,列车开售不到1小时就有1趟加开车基本售罄,列车上座率达99.5%,最大程度挖掘运输潜力增加运能。

与旅客面对面交流

和团队综合增加运能近百万人次

除了通过数据分析精心安排运力外,张佳贺还注重与旅客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售票大厅日常引导旅客网络自助购票时,张佳贺也会趁机多与旅客沟通,将旅客反馈的购票问题记下来,据此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积极申请增开列车、过路列车增加停站等。

“能在现场与旅客面对面地收集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效实施解决,真的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张佳贺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在高密度的列车开行中“见缝插针”,最大程度挖掘运力潜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2023年以来,在张佳贺和计划小组组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深圳铁路共申请加开列车614趟,增加重联动车组274趟,运力优化调控206趟,综合增加运能近100万人次,为深圳地区铁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旅客出行提供了充足运力保证。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史艺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