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大湾区旅游首站 游客偏爱深圳

编辑:陶倩2023-05-04 10:0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目的地为深圳的长线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

“五一”假期,鹏城海滨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在深圳湾公园,市民游客扶老携幼、呼朋唤友,一起漫步看海、锻炼健身,乐享精彩假日生活。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白雪)今年“五一”假期,深圳摇身一变成了大湾区旅游的第一站,游客来深体验之后,对深圳的人文之美、城市之美、生态之美有了新感受。

王雪莹介绍,旅行计划安排了一天在深圳、一天在香港。“在深圳的体验出乎意料,特别好。”王雪莹表示还将多待两天深度感受这座城市。5月1日,深圳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53.5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9.55%,深圳——湾区旅行第一站,在“五一”假期让全国各地游客真正了解了什么叫“宝藏深圳”。

假期来深机票预订量增长超5倍

目前深圳已经成为全国旅行热门地。据深晚记者了解,各平台“五一”假期飞往深圳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北京、上海、成都、杭州、重庆等是“五一”假期前往深圳旅游的热门客源地,这也促使深圳北站成为来深旅客的聚集地,深圳地铁全网也在4月28日刷新了历史最高客流纪录,总客运量达877.2万人次。

不少香港市民也“北上”,形成探亲、旅行潮。据统计,“五一”假期第一天,仅西九龙站口岸出入境客流就高达9.4万人次,刷新了今年口岸复通以来的历史新高。

短线旅游变长线 深圳深度游“深”在哪

过去,深圳可能是许多游客前往港澳等地的“交通中转站”,但这个“五一”小长假,不少游客已经把来深的短线旅游变成了“长线旅游”。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目的地为深圳的长线游占比超四成,长线游订单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14倍。

当短线游变成长线游,不少游客发现了深度游之中,深圳的生态之美、城市之美、人文之美。高楼大厦间见缝插绿,都市森林中万鸟齐飞,这是深圳的生态之美。深圳“山海连城”,对于游客来说,深圳有大梅沙、小梅沙、大鹏较场尾、东西涌、杨梅坑、水头沙等超过20个知名海滩,满足了游客对于湛蓝海岸线、质朴民风的想象。

山海之间,是深圳高楼林立的城市景观。卡卡就曾在小红书上晒出“羡慕深圳,地铁出来就是海”引发了数千位网友的共鸣:“深圳很舒服”“舒适安逸还有小资情调”。卡卡提到的地铁口是地铁2号线的海上世界A口,从这里出来步行5分钟就是海上世界美术馆以及开阔的海岸线,一次性满足“五一”假期来深旅客“人文风景、自然风光”的追求。

除此之外,出站就是海的还有地铁9号线深圳湾公园等站点。据了解,深圳湾公园4月30日游园人数达20多万人次。

历史人文擦亮深圳旅游名片

深圳是一座奋斗之城,也正在化身新兴旅游城市。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深圳“五一”小长假首日(4月29日)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游客15.5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81%。

深圳正在向全国游客亮出一张包容、友好的旅游城市名片,这张名片背后有它的历史底蕴,也有深圳人的人文素养。

深圳除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有穿越古今的底蕴与力量。1700多年的南头古城将艺术与历史文化融于城市肌理、左炮台锈迹斑斑的古炮见证了硝烟弥漫的战场……而选择深度旅游的游客不仅可以在深圳游历古迹,也可以在深圳现代化景点中深度感受中华文化底蕴。

深圳的内涵在于历史底蕴,更在于深圳人与深圳城市共同呈现出来的耐心、包容的品格。“五一”假期,一位网友来深圳旅行,在深圳湾夏季音乐会的草坪上不小心弄丢了灰色小象挂坠玩偶,由于玩偶对这位网友意义特别,特意发帖寻找。帖子在网上发布后,很多深圳网友开始自发地寻找这只小象挂坠,“深圳温度”再次温暖出圈。

旅行的意义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从这个角度出发,深圳山海为游者寻找内心平静,繁华楼宇是厘清城市迅速崛起的脉络,历史与人文底蕴则为游者带来了厚重感、舒适感。此时抵达深圳,就是抵达心中旅行的意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