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青年舞蹈艺术家王亚彬舞剧《青衣》在龙华连演两场

编辑:陶倩2023-02-13 10: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舞剧《青衣》主创台上谢幕。

舞剧《青衣》剧照。

舞剧《青衣》剧照。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 文/图)2月11-12日晚,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舞剧《青衣》在深圳市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连续上演2场。舞剧由著名青年舞蹈艺术家王亚彬倾情出演,同时王亚彬还以舞作展,以“创意与舞蹈”为主题,开展主题讲座,讲述《青衣》背后的故事。

据悉,舞剧《青衣》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由王亚彬担任导演、编舞、主演。王亚彬曾5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拿遍国内各大重要舞蹈赛事金奖,也是第一位被英国国家芭蕾舞团邀请的中国编舞。此次携代表作《青衣》来到龙华,以肢体呈现“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的意境,还原出一种结合了古典与现代的中国式青衣韵味。

该舞剧将古典舞与现代舞相融合,同时融入了传统戏曲程式化表演,以全新的视听语言,为观众呈现了全景式的体验。整场演出围绕20世纪80年代当红京剧演员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展开,描写了筱燕秋在社会变迁的背景下,始终追求戏曲艺术并使之成为自己精神支柱的感人故事。在85分钟的演出里,王亚彬凭借她超强的舞蹈功力,用舒缓的节奏展示了非凡的艺术,其柔软、流畅又极具爆发力的动作令人心醉,让观众感受到国粹魅力,坚定文化自信。

在舞台的呈现上,《青衣》秉承极简主义,就像中国水墨画的留白,将重点放在“人”的本身和舞蹈的本体上。同时在《青衣》中所出现的多媒体应用,也很好地辅助了剧情向前推进,给观众带来了一种全景式体验。

据王亚彬介绍,在诠释舞剧时,特意添加还原青衣的“戏中戏”,为了演绎好青衣这个角色,王亚彬专门找来一代梨园大师裴艳玲做指导,并与年轻戏曲工作者交流,设计了几段水袖独舞。“在创作这部剧的过程中,因为我是编舞又是主演,所以在角色上需要‘进进出出’,对主客观进行切换。”王亚彬表示,将小说《青衣》改编成舞剧是其人生中最好的遇见之一,她在诠释小说主人公筱燕秋,也被其极具克制和张扬的这么一个矛盾体所感染,“这种巨大的张力,特别适合以艺术形式呈现,能够引发人们如何看待生命,这种命题关乎人性本身,与具有国际性的舞蹈肢体语言相匹配。”

演出当晚不少王亚彬的粉丝“组队”来观赏《青衣》,现场市民表示:“平时比较少观演古典舞与现代舞,这次来现场看表演感觉更有氛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演出来龙华演出,让我们有机会再次领略传统艺术的魅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