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唤醒元宵记忆 深圳首届非遗庙会圆满落幕

唤醒元宵记忆 深圳首届非遗庙会圆满落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2-06 17:5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民俗表演奏响整年祥瑞。伴随着国风古典乐,巡游表演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着非遗文化。舞龙舞狮、舞麒麟、鱼灯舞、英歌舞、空竹表演、提线木偶……精彩应接不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6日讯(见习记者 何思琴 通讯员 陈建华/图)笑语连天际,欢歌满龙华。2月5日下午,癸卯兔年“欢乐闹元宵·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活动在观湖世纪广场圆满举行,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黄立敏、李友华、张智出席。

民俗表演奏响整年祥瑞。伴随着国风古典乐,巡游表演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着非遗文化。舞龙舞狮、舞麒麟、鱼灯舞、英歌舞、空竹表演、提线木偶……精彩应接不暇。英歌舞者手执短棍起舞,衣袖的挥动间、双足的跳跃间,满载着岁岁平安的祝愿。50位身着华美汉服的汉服爱好者,列队巡游,上演了一场美的盛宴。6尊代表福、禄、寿三位神仙的木偶角色,结合着中国传统杂技表演,展示了非遗木偶的奇趣。麒麟点睛,醒狮开眼,彰显中华奋斗精神的精气神。

传统美食传承千年美味。汤圆作为元宵节的代表性食物,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糖画兼具美味与艺术,吸引多名游客排队品尝。现场还有手工糍粑、非遗烤乳鸽、桂圆莲子羹,唤醒人们舌尖上的元宵记忆。

非遗手作展示专属国人的浪漫。庙会现场设有多个非遗手作摊位,画折扇、制香囊、做花灯、印财神,每个摊位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剪影画、石膏彩绘、非遗首饰,许多游客将自己的喜好与非遗文化相结合,现场制作独属于自己的非遗纪念品。

住在观湖世纪广场附近的唐女士对记者说,得知要举办首届元宵非遗庙会时就很期待这场盛会,“现场的游客比原以为的还要多,小朋友玩得很开心,我也找到了小时候的元宵记忆。”她表示,当天活动现场的体验感很好,很开心。

据悉,分会场观澜古墟同步开展深圳首届非遗庙会活动并启动龙华区第四届文化旅游节。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半是艺术,半是村”为主题,现场深度还原古代庙会集市场景,摆放了非遗手工、国潮名创、民俗小吃等摊位,营造出古墟庙会喜庆热闹的氛围,独特的古典韵味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合影。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陶倩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