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库坑社区精细分格管理 实现全科服务

编辑:陶倩2022-12-07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库坑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走街串巷清理垃圾。

近段时间以来,观澜街道库坑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以定格化管理实现全方位服务,扎实开展创文攻坚工作,持续改善提升辖区人居环境,社区居民归属感、获得感、认同感不断增强。

用好文化资源策划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库坑社区先后策划开展“社区环境我守护,环保卫士我先行”、“一米花园”之城中村宜居环境微改造、“党徽耀龙华为民办实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创文知识线上闯关等一系列创文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面提高社区居民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在围仔老村宣传栏位置,库坑社区开展“改造计划”。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把花苗、种植工具、小围栏等发给孩子们。待分发完毕后,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科普了堆肥、种植、环保以及创文知识。大家一起动手,将杂草清除,种上了花苗,插上木质小围栏,还进行了废物利用,将破旧的花盆、瓶子等重新粉刷装扮。很快,脏乱地变成了小花园,好看极了。库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号召大家一起参与到绿色环保行动中来,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共同创建绿色、文明的城市环境。

除日常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外,每周五是库坑社区的“义务劳动日”。刺骨寒风也挡不住库坑社区创文的热情,党员先锋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走街串巷,清理路边、背街小巷里的垃圾和乱张贴的广告等,通过持续开展创文攻坚工作推进环境整治,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同时,还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创文工作,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品质,让携手共建美好社区成为主旋律、正能量、好声音。

实行分格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为了进一步做好群众服务,库坑社区探索构建“定岗定责、层层联动、平急转换、全科服务”的定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将整个辖区精细分格。结合城中村基础网格、围合式小区以及楼栋分布情况,进一步划分观湖园片区、新围村片区、中心区片区、围仔新村片区、同富裕片区、大富工业片区、平安片区共7大片区,划分31个网格以及66个楼栋格,并联合观澜街道交安、人武、劳动挂点部门、党员志愿者等185人入格。组建了9支社区先锋服务队、7支街区先锋服务小分队、31个网格先锋服务小组,为服务提质增效。

自定格化服务工作推动以来,该社区结合社区丈量行走计划、书记茶话会等,走遍社区的卡口、阵地和居民楼栋,做到深入一线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在行走中收集居民困难和需求,目前已解决整治桂香路新围隧道安全隐患、建设水围边坡放心路、建设辖区充电桩、发现救助困境家庭和儿童等难点问题40个,为单亲妈妈圆梦打造独立学习空间、为企业青工开设瑜伽班和舞蹈班、为辖区儿童采购书籍等圆梦微心愿25个。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杨金凤/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