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和联社区开展环卫整治 提升人居品质

编辑:陶倩2022-12-07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和联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龙华街道和联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从居民需求入手,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开展集中行动,有针对性地攻坚克难。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创文成果,对创文的支持度、参与度明显提升。

改善辖区面貌提升生活品质

“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楼道里看不到堆放的杂物,车辆也停放有序了!”和联社区居民张女士说道。据了解,为全方位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和联社区定期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发动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到辖区各城中村清扫路面散落垃圾,并对辖区内垃圾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联合执法队、市容巡查员、保洁公司等各方力量,走访巡查沿街商铺,劝导商户按规定在门线内经营,今年以来共整治超门线经营店铺1060余家,整理共享单车及电动车920余辆,清理杂物乱堆放1720余处、乱张贴1300余处、乱挂晒664处。

近一个月,和联社区还在龙观路三联永恒学校段、三联路富泉北区段人行道等人流密集路段规划停车线300米,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同时,在辖区各出入卡口、宣传栏、路边宣传阵地张贴市民公约等创文宣传海报,营造创文氛围。

“原来的山咀头村绿植较少,我们想到利用村内边角地块建设一些微景观,让居民累了能够歇歇脚,也能美化辖区环境。”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征询居民意见,最终确定对山咀头村内临街商铺前边角地块及闲置地块进行微更新,将“悦动的管艺”设计元素融入坐凳、小型廊架、小品等设计中,以小型景观节点串联街道,打造8个微型花园、1条特色街巷。历经6个月,8个微型花园全部完工,惠及8000余名辖区居民,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和品质。

此外,社区还打造儿童友好空间领域,充分考虑儿童对景观色彩、安全和成长的需求,“红黄蓝”三原色大胆撞色,设置四个垃圾分类垃圾桶,潜移默化将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尚根植孩子、居民心中。

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参与创文

“以前,楼下垃圾收集点的噪声、臭味影响我们日常生活,我们在居民群里的‘吐槽’引起了社区重视,多次搭建平台倾听我们意见。如今,小区垃圾能及时清走,环境也比以前干净很多。”城市明珠业主为和联社区送上锦旗。

据悉,今年7月和联社区党委在居民群内了解到该小区垃圾收集点未及时清运。社区责令物业公司拆除未经过合法登记与报备的垃圾收集点,就垃圾点设置征求业主代表意见,并合理安排垃圾运输车及运输频次,以及时清运垃圾,圆满解决该问题。

为提高创文知晓率,了解居民需求,和联社区创新搭建“说事议事”小平台,在居民家门口倾听居民建议,精准发力提高家园“颜值”。目前,和联社区不定期开展“说事议事”居民流动议事会,收集各类诉求60余件,现场回应及后续解决群众诉求50余件,尚未解决的问题,社区整理台账,落实闭环处置机制。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永润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