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土鸡蛋更营养?每天要喝8杯水?朋友圈月度 6 大谣言,千万别信!

编辑:孙逊2022-12-05 09:34内容来源:科普中国

新闻提要

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但是因为土鸡蛋大多是土鸡品种散养的,管理较为粗放、食物没有质量保证,产出的鸡蛋存在微生物、重金属污染的风险。

流言一:

“片剂嚼碎了吃效果更好”

流言内容:

心梗发作时阿司匹林嚼着吃能救命,其他药片,嚼着吃效果也更好。

真相解读:

在急性心梗发作时,嚼服300 mg阿司匹林,确实是为了让药物迅速吸收,但这只是在急性疾病发作时的“权宜之计”,并不能作为普适方法。

比如有些药物特地做成缓释片或控释片,如果嚼碎服用,会使缓慢给药变成快速吸收,短时间内大量吸收药物,会带来更多的用药风险。

还有一些肠溶片,在肠道内吸收更充分或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这类剂型的药物被嚼碎了吃,可能会影响吸收效率或刺激胃黏膜。因此要阅读药物说明书,遵医嘱服用,不能自己想当然。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