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黎光社区提升环境改善生活 营造和谐宜居氛围

编辑:陶倩2022-12-05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黎光社区利用闲置角落“变废为宝”建设“街区议事角”。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黎光社区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利用闲置角落“变废为宝”建设“街区议事角”,为街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提供户外议事空间,以开放式、无门槛、零距离等特性吸引广大居民参与议事,从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方面入手,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深化环境整治,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文明建设,创新工作模式。黎光社区党委担当作为,创新探索,利用闲置角落,精心打造全开放式“街区议事角”党建服务阵地。以接地气、开放式、无门槛、零距离吸引辖区居民参与议事,以点带面加速居民自治,每天对社区城中村、小区卫生进行排查并每周通报,及时排查重大问题,整改率达100%,实现了辖区“路平道净见本色、线齐物整有秩序、灯亮墙美提形象”的目标。

持续精细管理,改善城市面貌。是针对辖区内广告垃圾屡禁不止的问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组织街区红色网格队伍引导临街商铺,规范垃圾广告日常化管理。年均清理街边散落垃圾629处,屋檐周边垃圾838处,卫生死角220处,杂物248处,清理楼栋广告1635次,共发动8524人次参加劳动。

狠抓市容秩序,全面优化环境。扎实开展“蓝天行动”,辖区内烧烤店烧烤器具全部更换为无烟烧烤炉。深入开展违法建筑清理和楼院私搭乱建等专项整治活动。以微课堂培训、“变废为宝”活动主题、线上问答活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通过现场解答、派发宣传手册知识,推进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了解分类知识。

弘扬志愿精神,开展创建活动

开展文明创建爱心志愿活动。以学雷锋纪念日、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感恩母亲节,传承好家风”志愿服务、健康知识讲座、上门义诊服务等一系列“学雷锋”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倡树社会文明新风,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黎光社区党委积极号召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带动机关党员、“两新”党员、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先锋服务,开展文明引导、民情民意收集服务等工作,推动基层社区精细服务、精准治理,得到社区广大人民群众一致点赞和普遍好评。

营造浓厚氛围,实现共建共创

多形式开展文明宣传。利用辖区单位LED显示屏刊播文明创建标语;依托社区展板、宣传栏等制作创建文明城区宣传喷绘,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横幅;通过微信、微博等公共平台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精神。通过挂点社区的街道干部下社区指导和动员,以上门入户等形式宣传和发放《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宣讲资料,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多方面践行文明价值。借助社区文明实践站整合科普服务、理论宣讲、体育健身、文化服务等多方面,积极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多彩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多渠道营造文明氛围。定期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在辖区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小蜜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自身文明的言行举止向市民做好文明示范,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劝止,营造了“全民参与文明城创建、人人为文明城创建作贡献、个个为文明创建尽责任”的良好局面。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舒婷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