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拯救“睡眠困境”的20个方法,赶紧收藏!

编辑:王睿2022-11-25 09:50内容来源:科普中国

新闻提要

《2021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中显示,有73%受访者都有入睡困难、易醒、易疲倦、总是做梦等睡眠方面的困扰,而且越重视越紧张,越紧张越睡不着,形成死循环。

长此以往,精神和身体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发展到严重阶段还会出现高血压、心肌梗死、糖尿病、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等。

我们整理了一份改善睡眠问题的小贴士,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人摆脱睡眠烦恼,找回高质量的睡眠体验。

1.白天尽量减少咖啡因、精制糖类的摄入,尽量不吃辛辣油腻以及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的酸性饮食,避免吸烟或其他尼古丁摄入。如果是代谢慢的人,从下午开始就要注意减少摄入。

2.不少人认为“睡前喝一点红酒能助眠”,这是完全错误的认知。酒精只会让你睡得更浅,且会中断睡眠的进程,也无法进入深睡眠状态,身体得不到真正的休息。除此之外,无论喝多少酒、什么时候喝都会增加肝损伤风险。

3.想睡个好觉,睡前适当喝点热水、泡脚、泡澡都十分有益。随着体温升高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让核心区域更好的散热、降温,同时肌肉放松。

4.但是,睡前千万不要过多喝水,会导致起夜频繁,打断睡眠。

(图源:图虫创意)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