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人有四种“衰老模式”,看看你是哪一种?想延缓衰老,方法不同!

编辑:王睿2022-11-25 09:50内容来源:央视网

新闻提要

身体各个部位的衰老程度并不相同。看看你是哪一种?

人和人之间的衰老有什么不同?有人60多岁时心脏依然强健,但肾脏却已开始衰竭;有人可能拥有30岁的肾脏,却经常出现免疫力低下的疾病。

身体各个部位的衰老程度并不相同。看看你是哪一种?

人有四种“衰老模式”,看看你是哪一种?

2020年,刊发在《自然》子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衰老和很多疾病一样,可以在基因和分子层面,分出四种不同的“衰老模式”!

1.免疫系统型衰老

2.新陈代谢型衰老

3.肝型衰老

4.肾型衰老

每种类型都对应着不同的衰老方式,也对应着相关疾病的风险上升。例如,属于代谢性衰老的人,随着年龄增长,血糖水平升高的迹象更明显,也就是说,患糖尿病的风险可能更高;免疫性衰老的人,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产生更高水平的炎症标志物,或者更容易发生与免疫相关的疾病。有了衰老分型,就可以进行精准干预。

一、免疫系统型衰老

1.多吃点粗粮

营养师赵英敏2013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粗粮营养丰富,保留了谷物中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预防肠癌、便秘、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等疾病,提高免疫力。粗粮的种类很多,燕麦、小米、玉米、黑米及各种杂豆都可以一起熬粥喝。

2.吃点动物血

营养师李园园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缺铁可导致免疫细胞数量减少,影响抗体产生。红肉、肝脏、血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为血红素铁,不仅含量高且吸收好。动物红肉每天都可以吃一点,成年人一周最多吃500克;动物肝脏每月吃2~3次,每次半两左右就可以。

3.多吃菌菇类食物

营养师李园园表示,菌菇类的食物除了锌比较丰富外,还含有生物活性物质——真菌多糖,也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菌菇类的食物,如牛肝菌、香菇、蘑菇、口蘑等可以每天都吃。

4.常开心大笑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心身医学科主任彭国球2016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开口一笑会引发身体一系列反应,它促进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的平衡,增加白细胞,提高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分泌量,所以能增强免疫力。

5.每天走走路

南京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运动生理学教授孙飙200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人体的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强。运动只要微微出汗、心跳加快即可。

二、新陈代谢型衰老

1.控制体重和腰围

体质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是衡量肥胖的指标之一。我们都知道肥胖会带来多种代谢相关性疾病,一般来说,体质指数18.5~23.9为正常。

特别是腹部肥胖导致身材变形,比如苹果形或梨形,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大大增加。

2.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张文青2015年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引起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源于饮食十大恶习!包括进食速度快、不吃早餐、午餐凑合、晚餐太丰盛、大量摄入高脂、高胆固醇食物、饮酒过量、餐后吸烟、食物加工过细、过精,水果当主食、饮水不足等。”

3.控制三高指标

民航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悦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在改变生活方式无效的情况下,可以添加药物进行辅助治疗,这包括一些降脂药,另外,还有控制血糖和血压等药物。

4.按时早睡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尧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常熬夜的人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髓质亢进,进而导致代谢、免疫问题,影响体内激素水平,内分泌节律被打乱,影响胰岛素功能,容易导致2型糖尿病或其他代谢疾病。

5.喝够白开水

多喝白开水,特别是温白开水,是保持身体正常代谢,维持水平衡的最佳途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明确,成年女性每天水摄入量1500毫升,男性1700毫升。千万不要等口渴了再大量饮水。

三、肝型衰老

保护肝脏,生活总做好这三点。

1.少喝点酒

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段钟平教授曾总结过“喝酒护肝四句话”,大家不妨参考:

第一是能不喝的就不喝;

第二是必须喝的不过量;

第三定期检查肝功能;

第四是四个“不”字放心上,不空腹喝酒、不快速喝酒、不大量喝酒、乙丙肝患者不喝酒。

2.按医嘱用药

用药要遵医嘱或者说明书,不要自己随便乱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肝胆外科主治医师林泽宇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谈到,肝脏是人体最大最重要的化工厂,几乎所有药物都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因此,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肝内的浓度远高于其他器官。

3.保持好情绪

北京同仁医院传统疗法科副主任医师陈陆泉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在中医理论中,五脏分管不同情志,其中肝主怒,爱激动发火的人气血向上涌,易伤肝气。而肝郁气滞又会激发人的坏脾气,之间互为因果。

现在人们本就因喝酒过度、睡眠不足等原因,对肝脏造成了负担,如果还易怒,那就是对肝脏“火上浇油”。

四、肾型衰老

护好肾脏,一定要避免以下几种生活习惯。

1.不要憋尿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陈舟2022年3月在人民日报健康号“陈舟医生”上刊文指出,经常憋尿会导致尿液长时间滞留膀胱里,容易滋生细菌,使细菌逆行造成肾脏感染,特别是老年女性、肾结石及糖尿病患者,经常憋尿容易引发和加重泌尿系统的感染,而长期的肾脏感染,容易导致肾功能的下降,甚至是尿毒症。

2.口味清淡一点

陈舟医生指出,高脂、高蛋白、重口味的饮食习惯会从多维度的影响肾脏、加重肾脏的排泄负担。

比如吃得太荤,会产生过多的代谢废物,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有些代谢产物诸如尿酸、草酸和钙,会直接损伤肾间质,以及形成肾结石,从而间接影响肾脏的功能。

吃得太甜、太咸容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从而进一步影响到肾脏的功能。

3.及时戒烟

2006年刊发在《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指出,吸烟具有明显的肾脏毒性作用,可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和组织学结构,引起尿蛋白排泄率增高,进而损害肾功能,增加发生终末期肾病的风险。

4.少喝“老火汤”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余学清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过于追求“老火汤”,或者喝汤太多,会与肾病产生一定关联。

炖煮时间过长,汤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高嘌呤的摄入,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血尿酸的升高、或尿酸水平的骤升骤降,除了会引发痛风急性发作外,还可能导致肾脏以及心血管的损害。

[编辑:王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