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港中大一级荣誉学士黄维樑做客龙华“对话大家”

编辑:陶倩2022-11-01 09: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叶家辉 李想)很多人知道钱钟书,也知道他的著作《围城》。而对于钱钟书本人,一位忠于书本的文化大家、文史大家,不少人知之甚少。

日前,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书城龙华城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对话大家”栏目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一级荣誉学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文学博士、(原)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维樑以“钱钟书是一座书城”为主题,讲述他与钱钟书先生的交往史以及他读钱钟书著作时自己的深切感受,透过小事件、小细节,让人们深入了解这位文化大师生活中真实的一面。

此次讲座主题为“钱钟书是一座书城”,黄维樑解释,不是因为钱钟书家书籍很多,而是因为钱钟书的脑袋就是一座书城,他的记忆力甚至可以说是过目不忘。

讲座中,黄维樑展示了数张钱钟书或埋首书桌写作或与夫人杨绛合影的照片以及部分与钱钟书来往的书信,通过照片之外的故事以及书信讨论内容,与龙华读者探讨“真实的钱钟书是怎样的一个人”。“钱钟书的一生就是读书、写书,他离不开书,跟他的名字是相符的。”

许多读者是通过《围城》认识钱钟书,但是对文学界而言,真正让钱钟书声名鹊起,成为传奇性人物,应是钱钟书于1979年出版了《管锥编》之后。《管锥编》中的管锥,意为“以管窥天,以锥指地”——你所看到的,你所知道的,是很有限的。有人做过统计,《管锥编》引用的中外各类典籍有数千种,其中不仅有对中国古籍丰富且具有辨伪精神的考释和旁征博引,也有大量关于西方文学的阐释,足可见其学识之深广渊博。

黄维樑从钱钟书的著作、书信以及自己所了解的钱钟书等几个方面举证大量实例,向读者讲述了钱钟书许多不为人知的生活小趣事,这也让龙华读者更进一步了解钱钟书的为人以及学术观点,切身感受一代文化大师的风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