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杨飞飞:以匠人之心铸精品 为产业工人“赋能”

编辑:陶倩2022-11-01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杨飞飞与同事讨论工作。

工作岗位上的杨飞飞。

20年的时间可以改变些什么?深圳的城市风貌变化巨大,高楼林立、生机勃勃;制造业爬坡过坎,向精密制造、智能制造突飞猛进。在深圳龙华,一名普通一线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步成长为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以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深圳市唯一的农民工代表。

近年来,杨飞飞先后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的新一代技能型产业工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连续多年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杨飞飞说,自己对深圳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也将为此不断努力,以匠人之心铸就精品,推动“深圳制造”向更高处迈进。

从学徒到技术能手

三次在集团万人产品创新竞赛夺冠

杨飞飞出生于江苏农村。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喜欢捣鼓各种机器、零件,家里的收割机、手扶拖拉机是他的“最爱”。哪个零件坏了、哪个机器部件需要保养,总要自己先动手研究一番。

父亲看到杨飞飞对机械感兴趣,动手能力又强,初中毕业后,便把他送到当地的南通机械加工学校学习模具钳工。沉浸在锉刀、榔头、锤子的世界,杨飞飞开始了技艺打磨之路。

2003年,富士康科技集团到学校招工,毕业班60多人,仅有5名学生被录用,杨飞飞是其中一个,被分配到龙华园区上班,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从事模具机械加工生产。

由于从小喜欢与机器打交道,入职后的杨飞飞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狠劲,狂热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别人不愿干、不想做的活儿他都抢着做,最多时曾一天同时操作4台设备,他在单位创造的单月产出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成为部门的技术能手。

与杨飞飞共事10年的同事陆雨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上晚班,产线设备突然出现故障,他只好向已经下班的杨飞飞电话求助。当时已是晚上十点半,但杨飞飞仍迅速赶回车间,带领大家排查,直到凌晨两点多解决问题后,才带着满身疲惫回家休息。

杨飞飞不仅肯干,更有一股“钻”劲。有一次,部门举办技能比武,需要一个抢答器,同事都说去买,但杨飞飞却选择自己动手设计,用零件焊接而成的自制抢答器一点也不比买来的差。杨飞飞还自学各类模具工程软件,无私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教给同事和新人。

“头脑灵活,喜欢钻研技术,技术过硬,且积极主动攻克难题,无论是程序设计,还是治具改善,都有独到见解。”杨飞飞的一位同事说。2010年后,杨飞飞曾三次在集团机械加工技委会技术发表大会上参与万人竞赛,夺得第一。其中一次是针对精密模具线切割装夹治具的改善方案,将人力劳动强度降低30%左右;另一次是对线切割床台快速装夹治具的研发,成功将产品品质和效率均提高30%,目前已在集团多家单位推广使用。

从劳模到人大代表

“为农民工群体代言,我的角色是‘桥梁’”

勤奋努力的工作不仅让杨飞飞在高手如林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屡获佳绩,也让他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2012年,杨飞飞当选“富士康优秀技能之星”;2013年、2014年,他先后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2018年,杨飞飞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这届代表中,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共有8名,32岁的杨飞飞是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的农民工代表。

这时,杨飞飞开始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履职工作当中。当选第一年,他就在富士康集团成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室,公布电话和邮箱,定期接待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来访。公司还为他建立了“杨飞飞代表群”,人事、行政、党工团、居委会、集团自媒体和媒体办等主管都被拉进群里,各职能单位也被要求要协助其做基层调研。不少工友专门找来,反映生活上的问题。“这是我履职的底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后来我提交的建议案也是此基础上形成。”

杨飞飞坦言,对于新身份的理解经历过一个转变,起初以为只是代表富士康员工,最多就是代表深圳广大务工者,后来才发现正确的理解应该是“代表全国的农民工”。“我怎么能代表那么多人?”杨飞飞一度担心,要站在国家层面考虑问题、向国家提意见,自己阅历不够,“责任和压力其实很大”。

逐渐地,杨飞飞对新身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就是要最大限度的搜集农民工的心声、困难、需求、愿景和期望,准确传递到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做好‘桥梁’和‘推进者’的角色。”杨飞飞说。

2020年,杨飞飞获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

从个人到群体

呼吁为产业工人“赋能”,转型为高技能工人

如今,杨飞飞已经在深圳成家,而曾经因为舍不得家中独子、一直劝他辞职回老家发展的父亲,在看到儿子的快速成长后,改变了想法。“只要他选择的路是对的,我们都支持他。”杨父说。

对于自己的成长轨迹,杨飞飞觉得自己很幸运,但坦言并不是每个农民工都能像他一样。“深圳的创新速度太快了,公司的技术人员每年、每月甚至每天做的东西都不同。可以说,扎根深圳,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创新。”来深务工20年,杨飞飞对此印象深刻,这也给产业工人带来挑战,如果跟不上步伐,就可能被淘汰。

“深圳总是率先在全国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工人也要随之转型为高技能工人,这需要政企校各方为产业工人‘赋能’,开展针对性的有效培训,让产业工人适应产业转型,有更多发展机会。”在杨飞飞的观察中,产业工人融入城市存在几大难题,一是没有掌握一定的技能,二是落户难,三是稳定就业难,四是住房条件改善难,五是保护劳动权益难。“其实要解决这些问题,‘能否获得一技之长’是先决条件,也是产业工人在城市安身立命的基础和打开上升通道的钥匙。”

杨飞飞认为,要有效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牵头制定农民工培训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此,这些年来,杨飞飞持续关注产业工人的职业上升空间,在全国两会上为产业工人发声,呼吁更多、更实的赋能政策,让这支产业工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去的四年,在全国两会上,杨飞飞提交建议30多份,大多与产业工人的技能提升有关,不少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这让他极为高兴、自豪。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记者手记

用工匠精神逐梦前行

从一名农民学徒工起步,靠着强烈的创新意识、拼搏精神,一路从集团技术能手成为全省、全国劳模,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再到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杨飞飞的奋斗人生路,可以说是无数龙华人的拼搏写照,也是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

杨飞飞的故事更告诉我们,无论从事哪个行业,只要心怀匠人之心,在工作中积极进取,全力钻研创新,不断与时俱进,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即使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