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大比武”亮出社区创文真功夫

编辑:陶倩2022-10-31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社区环境既展示文明形象又连着基层民生,是城市管理水平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龙华开展创文大比武以来,各社区迭出妙招维护社区环境,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美化家园,促进社区环境面貌改观,引导社区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在创文大比武中,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大家带着工具,穿行在大街小巷清洁环境卫生。大家分工明确,人人热情高涨、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

各社区还通过“社区书记茶话会”平台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茶话会上,群众围绕环境卫生治理、垃圾分类等问题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茶话会后,各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等引导商户规范投放垃圾、做好“门前三包”,共促文明城市创建。

日前,龙华街道松和社区油园新村商户代表将一面写着“服务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党委书记手中,商户代表李大姐表示,感谢“社区书记茶话会”平台,为我们解决了“乱摆卖”问题,现在路面整洁,行车通畅。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社区环境,松和社区党委专门开展了一期“社区书记茶话会”,组织村内居民和商户商讨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讨论结束后,松和社区党委书记立即统筹部署“乱摆卖”整治行动,安排市政组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整治,通过“集中整治+流动巡查”的方式,油园新村“乱摆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为防止“乱摆卖”现象回潮,松和社区同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组织城中村义工队伍跟进监督,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松和”。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创文大比武切实提升了社区环境,大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家园意识。如今,龙华各社区的卫生死角不见了,商铺门前的垃圾都分类放进了垃圾桶,街道处处干净整洁。不管是热闹的商圈,还是休闲的公园,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提升,既整洁又舒适。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社区是每一个人都极为熟悉的生活场景,保护社区环境人人有责,大家一起参与社区环境建设,才能让龙华因文明而更加美丽、更有温情。让生态文明之花开遍龙华大地,我们脚下这片热土一定能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评论员 雷钦健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