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暑”你精彩启动 319门近万节课供龙华学子选择

编辑:陶倩2022-07-12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学子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龙华教育今年暑假筹备了龙华云校“‘暑’你精彩”暑假学习活动,为全区学生准备了319门近万节课程供选择。

“龙华云校‘暑’你精彩暑假学习活动内容丰富,结合龙华云校的实际发展以及龙华教育的特点,满足龙华广大师生对暑期生活的需要,并辐射全国。”龙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说。

“暑”你精彩活动六大模块

据了解,龙华云校“暑”你精彩活动共有六大模块,采用“线上+线下”双线混融的方式来进行。

“多彩课程乐学”活动已为全区学生准备了319门近万节课程,学生在暑假期间,可以随时登录云校观看,查缺补漏,自主学习。

“趣味直播畅学”活动面向1-8年级学生开展,目前已收到来自21所学校38门共173节直播课方案,未来三周(7月11-29日)直播课表已经发布了,同学们可以根据课表安排好时间,登录龙华云校直播间进行学习。“喜欢研究昆虫制作,有行知实验小学昆虫馆,线上线下参观学习,动手实践完成一门课程。”龙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特色跨域研学”活动面向全区学生免费开放“云校+”主题学习空间,这一次空间升级到了25个。“覆盖全区各个街道,学生可以通过龙华云校随心选课,跨校跨学科开展项目式学习。资源盘活了,小孩的知识面更广,龙华云校对学生提供免费开放。”龙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名师学法指导”活动是面向七、八年级学生,通过在线预约,名师线上一对一或一对多指导,帮助初中生强基础、补短板、提能力,放大全区优质教师资源效能。目前已有来自22所学校56位初中名师报名。

“社区实践初体验”活动深度融合了社区优质资源,遴选出一批思维、艺术、科技等主题的实践课程,面向全区师生免费开放。

“学习能力微认证”活动支持全区四到八年级学生进行在线测评,了解自身学习能力、发展方向,也在初步探索创新拔尖人才发现和选拔机制。

龙华教育积极践行“双减”

据介绍,这次暑期活动得到了区内各学校的大力响应。名师、特色课程征集通知刚发下去48小时,就已经有来自50多所学校的200多位老师报名参与了本次活动。

据龙华云校负责人介绍,“云课”义务教育阶段校内四点半之前的基本公共服务和课程服务属于教育基本供给;四点半之后的课后延时服务属于教育二次供给;名师学法指导这个暑假是首次试点尝试,以后会在晚间常态化开放,这属于三次供给;周末或假期时段的跨域研学属于四次供给;K12贯通式培养则属于教育的五次供给。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龙华教育积极践行“双减”,假期里学生不再是每天只对着几门考试科目产生“审美疲劳”,也不再禁锢于单一的评价方式。以这次暑假为例,龙华精心设计了创新形式的暑假作业。其中,云校的“趣味直播畅学”,打破了场景限制,可以带学生“跋山涉水,通古博今”,感受课本以外的多元世界;“特色跨域研学”和“社区实践初体验”这两个活动,通过实践研学,也就是“玩”的方式,帮助学生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此次龙华教育提出的创新暑假作业的形式,是未来教育的全新场景,是龙华教育智能体的全新探索,也是教育服务新供给的全新尝试。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李姣姣/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