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孩子暑假怎么过?老师来为您支招

编辑:陶倩2022-07-12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对于孩子们来说,暑假是翘首以盼的欢乐日子,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去上学,再也不用为考试头疼。但是对于家长来说,暑假却是让他们操心的时间。在长达两个月的假期里,怎样做才能让假期既有乐趣又有意义?

让孩子走出课堂享受暑期生活

以往,每一年紧跟着暑假来临的永远是各式各样的培训班,不少孩子的暑假都是在培训班中度过。有的甚至一天要上几个培训班,家长和孩子奔波于不同的地方,比不放假还累。

“双减”政策出台后,英语、写作等补课班都停了。如今,眼看暑假到了,“不知其他小朋友在暑假会不会补课?如果其他小朋友都偷偷‘加餐’,儿子岂不是要吃亏?”龙华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周芝芝心里犯嘀咕。前几天,她特意在家长群里问了问,得知儿子的同学也没有报补习班。“其实这么多年一直给儿子报补习班,时间、精力、金钱花费都不少,可效果却不明显,儿子还是成绩平平。我也不想给儿子报补习班,只是以前暑假别的同学都在补课,我的孩子在家玩俩月,总怕孩子少学东西。现在大家一样,都不补课,作为家长心里也不焦虑了。很多孩子平时想做没时间做的事,正好利用暑假去做。”周芝芝说。

强身健体积极阅读亲近自然

“观察昆虫,自己手绘一本昆虫记;去海边转转……”暑假刚开始,鹭湖外国语小学三年级学生石芾艮和石芾吉就盘算着今年的暑假计划。“目前,我们每天上午练羽毛球、下午游泳,其余时间看看课外书。希望接下来能去省外旅游。”

石芾艮和石芾吉的家长黄女士是一名教师。她认为,孩子首先要把身体锻炼好,再想学业。“平时工作忙,孩子也要上学,抽不出时间带孩子去旅游,孩子放假了,我也休假了,就带孩子出去走走。”黄女士说。在这个暑假期间,她准备带着孩子去欣赏祖国的壮美河山,感受悠久的灿烂文化,体验迥异的民族风情。

“暑假可以让孩子做一个暑假阅读计划。”江利花是一名家长也是老师。近两个月的暑假,可以看四、五书,平常孩子想看没时间看的书,可以利用暑假好好阅读一番。孩子到了初中以后,阅读的时间就越来越少,所以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给孩子做一个读书的计划。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